2022年5月21日 星期六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台灣研究發現:打呼睡覺時因為張口呼吸,身體將損失較多水份


 

過去研究都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比較高的機會發生中風與心肌梗塞,還有猝死等

睡眠呼吸中止症(OSA)患者,睡覺時常常會開口呼吸

而張口呼吸會不會增加患者夜間的脫水,造成血液濃稠度上升呢?進而增加血栓中風與心肌梗塞等等

台北榮總睡眠中心周昆達主任與陽明醫院的蘇一峰醫師進行一個研究,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夜間脫水是一般人的1.5倍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552020/

這一個研究招募了 60 名 OSA 患者和 15 名健康對照者,研究對象並接受了夜間睡眠檢查。通過紅外攝像機和鼻/口氣流評估口腔是否張開。在睡眠前後抽血以估計血漿體積的變化。



這篇研究發現與對照組相比,睡眠呼吸中止症OSA 患者夜間更多失水量(5.5% 對上 3.7%血漿體積,p<0.013)。

睡眠呼吸中止症OSA 患者張嘴的睡眠時間更長(96.7% 對 26.7% 的總睡眠時間,p<0.001)


這個台灣的本土研究證明了,睡眠呼吸中止症OSA患者睡覺的過程當中幾乎都是張口呼吸,也因此造成了不少水份的流失

OSA患者預計脫水了平均5.5%的體液(用血漿濃度去預估),因此要小心血液黏稠度因此上升,可能是中風與心肌梗塞的風險因子。

一個成年人身體大概有40-50公斤的水,其中細胞外的水佔1/3,大概15公斤

5.5%的水量粗估大約是825cc,也該就是一整夜張口呼吸加上腎臟產尿,身體所減少的水份!

這個研究探討OSA患者的缺水脫水,過去很少有研究探討這一方面,如果是OSA患者可能要補充適當的水份減少脫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