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良醫健康網] 中風失智人瑞被迫急救到口鼻流血、肋骨斷裂...重症醫師不禁反思:「急救到底」真的對嗎



以下的故事為發生在醫院的真人真事所改編:

老太太高齡100歲,因為失智中風經年臥床,另一半早已過世多年。這次老太太因為發燒痰多肺炎住院,住院的第二天晚上,長期照顧的外籍看護不在病房,床邊無人照顧。護理師晚上巡房時發現,老太太痰多阻塞呼吸道不知道多久了,只見老太太已經昏迷沒有反應,趕緊給老太太抽痰但是仍然來不及,老太太隨即心跳停止,醫護趕緊實施急救CPR,經過40分鐘的急救後,老太太才回復心跳,轉到加護病房,此時兒子也趕到了醫院。 

老太太到加護病房後,又發生一次心跳停止,經過5分鐘的急救CPR後,才勉強恢復微弱心跳,此時需要使用最高劑量的強心劑才能維持血壓。因急救處置衣服都被去除,老太太口鼻出血、僵直的躺在病床上,因缺氧出現嚴重的酸血症,呈現植物人的腦死狀態。
眼看老太太血壓越來越低、心跳越來越慢,加護病房醫師趕緊請家屬進來,只見兩位家屬站在病房外、不進入病房內……

30歲差點咳沒命 「肺炎威脅被低估」

30歲差點咳沒命 「肺炎威脅被低估」

2017-11-02 00:05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根據國人最新十大死因排名,肺炎首度成為第三名,十年來死亡人數成長一倍多,九成為六十五歲以上。雖癌症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但醫師認為,肺炎對老人威脅更大,且嚴重性明顯被低估。
台大醫院感染科教授黃立民表示,國內抗生素濫用,也增加肺炎治療困難。肺炎鏈球菌已被世界衛生組織點名為全球最需要被關注的十二種超級細菌之一。國內研究顯示,超過七成肺炎鏈球菌對第一線抗生素具抗藥性,必須使用二、三線抗生素,不僅延長住院天數、增加醫療開銷,更提升死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