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2017台灣《世界肺炎日》記者會



台灣第三大死因肺炎:死亡率為美國6 長者疫苗接種率卻不到兩成!
50歲氣喘男輕忽肺炎徵兆因而引發呼吸衰竭,插管三個月仍難逃一劫
世界肺炎日 醫籲: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越早接種免疫反應越好!

【台北訊】肺炎究竟可怕在哪裡?一名50歲的患者,有氣喘又有抽菸習慣,時常咳嗽,咳兩週也不以為意,一拖再拖直到咳出血才掛急診,經診斷為肺炎。不料三天後便因嚴重呼吸衰竭轉進加護病房急救,插管治療三個月後,仍不幸因敗血症、多重器官衰竭病逝。醫師表示,這樣的臨床案例層出不窮!
台灣肺炎死亡率逐年攀升,10年成長兩倍,已在105年成為國人大死因的第三名1。據統計,國人的肺炎死亡率高出日本及韓國2,3,更為美國的6.43,不僅造成沉重的健保負擔,更拉低國人平均餘命近14肺炎的死亡患者中有高達九成為65歲以上年長者5,然而,僅不到兩成的年長者曾施打過肺炎鏈球菌疫苗6,遠低於鄰近日韓以及其他歐美先進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