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美國FDA批准上市!接受「免疫療法」後,體內找不到癌細胞,救命的代價是1400萬



美國FDA批准上市!接受「免疫療法」後,體內找不到癌細胞,救命的代價是1400
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蘇一峰醫師
2017-09-04

「癌症免疫療法(Cancer Immunotherapy)」潮流在全球快速興起,他為何會如此的重要,因為癌症免疫療法對許多的癌症都有效,意思是說同樣的一個癌症免疫療法藥物,居然可以同時治療許多癌症,包含白血症、淋巴癌、頭頸癌、肝膽癌、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黑色素癌等等。其中CAR-T細胞(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 cell)療法在臨床試驗中取得不錯的成效,被視為未來治療癌症的新希望。

CAR-T 細胞是由患者身上分離出 T 細胞,T 細胞本來無法辨識出癌細胞,藉由基因工程的技術為 T 細胞加上可辨認出腫瘤細胞並引發免疫反應殺死腫瘤細胞的嵌合抗體,成為 CAR-T 細胞,在體外大量培養CAR-T細胞後,再將之注射回病人體內, CAR-T細胞進入人體後將會自動尋找癌細胞,引發免疫反應將之消滅,理論上對所有腫瘤細胞應該都有效,不過目前臨床試驗只有對血液腫瘤的治療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