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9日 星期二

千萬不要以為 "X光正常就等於沒有肺癌!"



😶一位六十多歲的大哥一進門診就說:「我今天不是來看病的」

「#我來謝謝您救我一命!」

💥病人三年前,蘇醫師安排做了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發現了兩個肺結節一個2.5公分,一個1.5公分!

💥蘇醫師馬上轉到北榮胸腔外科主任去開刀,胸外主任跟大哥說:「哪個內科醫生這麼厲害?幫你找到這兩個結節!蘇醫師喔,他很厲害!」

#兩顆結節開刀開下來都是肺腺癌.....!
「你再晚半一年開刀就來不及了!」
「蘇醫師救了你一命!」
肺部之後追蹤兩年沒有復發!

大哥:我今天特別來跟蘇醫師您說謝謝!讓從死神逃過一劫了!

#很多肺結節長到兩公分_X光仍然看不見喔!



面對早期肺癌來說、胸部X光不是一個足夠敏感的檢查工具,因為只能發現大於1-2公分以上的肺癌

而且肺癌還不能躲在死角位置! (如果肺癌躲在骨頭、心臟大血管或橫膈..等等器官的後面,則容易被擋住看不見)


所以大家千萬不要以為:胸部X光正常就等於沒有肺癌喔!

臨床上不少患者照X光正常,之後不久發生末期肺癌喔!

<<真實案例分享>>
案例一:一名四十多歲的家庭主婦,陪咳嗽不止的先生來門診檢查,太太自己不菸不酒會煮菜,自己也有一點點偶爾咳嗽,胸部X光完全正常。

聽完我的解釋後決定做個電腦斷層檢查,結果先生沒事,太太發現到1.5公分的肺腺癌!目前開完刀救回一命。





案例二:門診一位50歲的中年女性不菸不酒,也沒有煮菜油煙與二手菸的暴露,最近三個月走路感覺略喘,在先生的積極勸說下,終於來胸腔科的門診看病

但是沒想到X光一照發現已經是末期肺癌了.....
患者得知噩耗之後,崩潰的想問兩個問題:
一、為何一年多前的胸腔X光報告還正常,今年的胸腔X光就被宣判是絕症(肺癌末期)!?!!而且她只有輕微喘的症狀,就已經是肺癌末期!
二、患者一輩子不菸不酒,也不煮菜接觸油煙,為何肺癌會選上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