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1日 星期六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持續更新] 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診斷與治療懶人包!!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fullarticle/2770279
💥面對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到底該不該使用類固醇來治療?
⭐️答案:可以!但是要選對類固醇!


●這是一個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整合了七個臨床試驗的結果,研究探討使用類固醇是否對COVID-19患者的死亡率有幫助。答案:有效!
●研究總共整理了1025位沒有使用類固醇與678位使用類固醇患者,目的是比較28天的死亡率,三種最常用的類固醇被納入比較。
●整體來說類固醇的使用可以有效減少COVID-19的28內的死亡率,OR:0.66。
●但是如果分開來看,三種類固醇(Dexamethasone、Hydrocortisone、Methylprednisolone)之中,只有Dexamethasone展現療效,OR:0.64。
●Hydrocortisone看起來也有效、但是個案數目不夠!Methylprednisolone收案數太少、無法判斷!
●而Dexamethasone的低劑量組6mg/d、早期給予10天治療,表現出最好的治療效果!OR:0.59。
⭐️結論:COVID-19患者可以考慮使用類固醇治療,其中其中證據力最強的治療策略為、早期6mg/d,連續給予10天治療!

😅後記:病毒感染與類固醇的恩怨情仇
在SARS當年,台灣重症醫師發現面對SARS重症患者,使用類固醇似乎能減少死亡率與重症的發生!但是由於SARS的疫情一年後就消失了,所以後來並沒有更多的治療經驗能確定類固醇在SARS的治療地位。
而之後出現的是流感重症併發肺炎,在治療流感重症患者時、醫師發現使用類固醇反而會延長病毒的感染時間,於是對於流感病毒引發的肺炎、不建議使用類固醇!
直到今年出現了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一開始國家與國際的治療準則都偏向不建議使用類固醇,這是因為流感的研究結果所下的結論!沒想到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果然是SARS-CoV2,跟SARS一樣使用類固醇可以減低重症與死亡率!
結論:醫學常常會讓專家跌破眼鏡,很多真相需要時間來證明!




NEJM刊登了美國疫苗大廠Novavax疫苗取得成功的好消息。這是第1-2期臨床試驗的結果。

●美國疫苗大廠Novavax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於第1-2臨床試驗取得成功。
●疫苗使用重組S蛋白結合奈米微粒疫苗,搭配獨家專利佐劑Matrix-M1。
●接種兩劑能產生有效中和抗體,但維持的時間目前不清楚。
●等待第三期的臨床試驗,是目前最有希望進度最快的疫苗之一。

論文: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2026920

 

 

 


#部分基因缺損的新冠病毒變弱了

💥在中國武漢一開始爆發感染時,有專家注意到有另外一株變異種D382新型冠狀病毒,也在同時流行,台灣在一開始的感染者也發現這一變異種D382。

💥這株變異的病毒株基因缺損了382個鹼基(D382),造成一個ORF8蛋白質做不出來,#而這變異的D382病毒株在亞洲初期的感染者約佔三成#可是後來又消失不見了

😀而最近刊登在刺胳針Lancet 的研究發現,D382病毒導致的重症患者明顯較少。

😀一個來自新加坡的研究,感染D382病毒的患者演變成重症的風險,只有一般新冠病毒的0.07倍!

😀ORF8蛋白質缺損的新冠病毒,仍然可以複製與感染,只是引發的免疫風暴比較輕,也因此比較少的重症會產生!!

😀目前科學家也注意到這樣的現象,許多實驗室正在投入研發藥物來阻斷ORF8蛋白!!是未來製藥的一大方向!

刺胳針論文:
https://www.thelancet.com/…/PIIS0140-6736(20)31757…/fulltext

#中國制的新冠病毒疫苗來了!發表於昨天的中國製造新冠病毒疫苗臨床試驗結果:

●由中國制造的不活化之病毒疫苗(inactivated vaccines)的臨床試驗結果,此疫苗必須分別接種兩次。
●取自來自金銀潭醫院的一名病人的感染新冠病毒(WIV04 strain)。
●研究發現施打疫苗之後,接種者無出現嚴重的副作用,只有局部疼痛的小副作用。
●施打疫苗之後,能出現有效的中和抗體(Neutralizing antibody)與IgG抗體。
●由於第一二期研究試驗的成功,準備進入第三期的臨床試驗。

●論文刊登在JAMA上: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fullarticle/2769612



🇪🇸西班牙五月初的血清普篩研究指出,#國民驗得出血清抗體IgG只有5%。

💥西班牙在五月的時候,全國有27萬的感染者通報,每日新病例一千人,當時因為重症醫療崩壞死亡率約10%,兩萬多人因此死亡。

💥五月的血清抗體普篩了六萬人,發現只有5%人有抗體,推測感染人口約為230萬人左右。








💥終結羥氯奎寧、日舒之亂!!  

⭐️第一篇是NEJM的論文:
●來自巴西55家醫院的大型隨機分派研究,對象為輕中度的COVID-19住院患者。
●總共有667患者加入研究,加入研究後等分為三組:
普通照顧、普通照顧+羥氯奎寧,普通照顧+羥氯奎寧+日舒。
●患者分別接受7天的藥物治療,然後追蹤滿14天。
結果:
○三組14天內的症狀相等。
○藥物組反而增加副作用,腸胃道副作用、心臟心律不整等等。
結論:
○羥氯奎寧、日舒對於COVID-19治療 #沒有幫助#反而還增加副作用

⭐️第二篇JAMA論文:
JAMA刊登一篇研究,探討美國藥局這半年羥氯奎寧、日舒的售出量,三月羥氯奎寧成長約一倍,#羥氯奎寧_日舒配方則是成長了十倍!!😂😂😂

#我川威武
#最強推銷員
#羥氯奎寧_日舒 #掰掰了~



💥感染COVID-19之後的抗體是永久的嗎?
最近的兩篇重量級期刊的研究指出,#感染後產生的抗體可能會快速衰減


●中國重慶的抗體研究納入37位的無症狀感染者與37位的有症狀感染者,
●研究結果發現,無論是有症狀或無症狀感染者,身體產生的抗體都會在痊癒之後下降。
●而無症狀的感染者下降的情形似乎更明顯,原本在急性期有81.1%的人血中可以測得IgG抗體,到恢復期只剩60.0%能測得IgG抗體。
●而相對來說、有症狀的感染者在急性型有83.8%能測得IgG抗體,恢復期仍有87.1%有IgG抗體。

●美國加州大學的抗體研究發現,COVID-19輕症感染者的抗體會快速消失。
●34位COVID-19的輕症患者,其中20位女性、14位男性。平均年齡為43歲。
●研究發現輕症患者在急性期痊癒之後,體內的IgG抗體的濃度快速減少。
●體內的抗體半衰期為73天。
○此研究提出的警訊為:輕症COVID-19的患者,得到的免疫能力可能不是永久,可能會隨時間而失效。

#好難搞的病毒😭😭😭
#群體免疫力可能行不通




⭐️NEJM上的最新研究指出#適當的類固醇治療可以下降新型冠狀病毒的死亡率

●這是來自英國的跨院研究,共收納2104個住院病人使用類固醇Dexamethasone,4321個病人分派到不使用類固醇組。
●類固醇的使用方式為,每天一次6mg的Dexamethasone(口服或靜脈注射),持續10天治療,看28天內的死亡率。
●整體來看,使用類固醇可以顯著降低死亡率(RR, 0.83);而且重症的病人更能看出類固醇的好處。
●使用呼吸器的病人,使用類固醇更顯著降低死亡率(0.64),需要氧氣的病人也能顯著降低死亡率(RR, 0.82)。
●而相對要注意的是,不需要氧氣的病人給予類固醇治療則沒有好處 (RR, 1.19)。
●症狀出現的七天之內就使用類固醇,也看不到好處(RR, 1.01)!
結論:
○當COVID-19患者有需要氧氣的情形出現時,給予類固醇Dexamethasone治療,可能可以減少死亡率。
○當COVID-19還在輕症不需要氧氣的時候或者早期的時候,給予類固醇治療看不到好處(可能還有害)!
💥缺點1:這是一篇非盲性的隨機分派研究,可能會有潛在的偏誤Bias。
💥缺點2:此研究沒有人種的分析,不知道有多少亞洲人在研究當中,且也不知道效果。




#研究成果疫苗有效
●總共有45位受試者,分為三組各15人,分別接受25、100、250微克的mRNA疫苗注射兩次。
●三組的患者在注射後的第14天,都產生了COVID-19的抗體
●注射濃度越高則產生的抗體越高,但副作用也越多,疲倦、疼痛與發燒等等。
●所有的病人都產生了足夠的中和抗體,而100微克產生的與250微克相等。
●研究結果建議之後的建議施打劑量為50微克或100微克。
💥研究缺點:個案數太少、而且此研究中只有一名亞洲人受試者。







美國疫苗國家隊的疫苗快速通關計畫!  是否能達到又快又好?

💥美國生技業動起來做疫苗,有別於傳統疫苗15-20年才能上市,美國這次目標擺在明年就要能上市!
⭐️從一開始的125 家疫苗,到五月剩下14家疫苗,到最近七月只剩最有希望的五家留在檯面上了!

🇺🇸美國國家隊的五家疫苗資料特別整理如下,供大家參考~
#感覺全都是未知療效
#疫苗安全性也是未知
#疫苗走向未知的航道



💥日內瓦研究指出:每一位感染確診的背後代表有11.6位感染者發生........

●瑞士日內瓦研究發現,五月當時感染確診5千人,而居民的血清抗體陽性比率為10.6%。
●日內瓦人口約50萬,研究團隊換算後發現,每1位確診者的背後代表有11.6個感染者。
○日內瓦這邊是使用抽血抗體的篩檢,而不是鼻咽呼吸道的PCR篩檢。
○這是日內瓦的研究,不一定完全適合台灣~


(05/23更新)
🔥🔥瑞德西韋Remdesivir治療COVID-19的跨國研究發表在最新的NEJM上了! 先說結論:
#Remdesivir能有效改善症狀
#輕症年輕患者治療效果最好
#亞洲人治療效果最差_接近無效.......😱😱





●這一個跨國研究總共納入1063位COVID-19住院病人,這篇論文公布1059人的使用報告。
●其中有538人接受Remdesivir,521人接受安慰劑治療。
●加入研究的八個國家分別是:美國、丹麥、英國、希臘、德國、南韓、墨西哥、西班牙、日本、新加坡。
●治療處方:第一天200mg、第二天開始100mg直到第十天或患者出院或死亡。
⭐️結果:使用Remdesivir可以縮短改善病情所需的時間,15天->11天。
●輕症COVID-19的患者、無論是否需要使用氧氣,使用Remdesivir能改善病情。
●重症COVID-19患者(使用呼吸器或葉克膜),使用Remdesivir則無法改善病情。
⭐️次群組分析中發現:
●男性女性使用效果無差異,出現症狀長短不影響效果。
●美國人、白人使用效果最好!黑人使用效果差.......
#亞洲人使用Remdesivir得到的療效最差!!
●小於40歲的年輕人使用效果較好!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公佈了紐約市1376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的治療效果。
😥結論:無效



●雖然這只是一個觀察性的研究,但是得來不易,所以還是登上NEJM!
●因為是觀察性研究,所以使用羥氯奎寧組的病人嚴重度看起來比較高。
●作者努力使用傾向分數配對方式(PSM),使用配對方式去將兩組病人的差異降到最低
●配對校正前後的分析發現,使用羥氯奎寧治療對插管或死亡沒有幫助!

👨‍⚕️專家點評:
○民眾可以停止囤貨羥氯奎寧了
○觀察性研究可能有誤差,可以等看看隨機分派研究(RCT)是否敲下無效的最終槌子
○新型冠狀病毒治療方法又少了一個(-1)


💥#自己過去早在2月就預先提醒無症狀傳染者的重要性,認為無症狀傳染者容易成為防疫破口,必需要重視與注意!
😥但是當時有些人反駁我言過其實,認為我說的證據不足……
🌏可惜是直到疫情擴散大爆發後,開始出現不少的證據指出無症狀傳染者非常重要!
🇺🇸4月24日,NEJM發表了一篇文章:Presymptomatic SARS-CoV-2 Infections and Transmission in a Skilled Nursing Facility
●內容研究SARS-CoV-2在一家美國養老院的感染和傳播。
●研究發現:48例陽性患者中,27例為無症狀傳染者!
NEJM同時發表對此文章的評論:認為無症狀傳播是目前全世界控制COVID-19的致命破口。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2008457
#外國月亮總是比較圓
#二月早已將破口指出_但是被嗆證據不足
#當時只有不到十萬感染者_但已經回不去了
#之後各國的決勝點是無症狀傳染者的防治對策


💥最近一份來自中國的研究發現,高達78%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是 #無症狀的感染者
🌏等到這一波疫情趨緩,之後的決戰時刻就是哪一個國家能:
1.有效發現這些無症狀的感染者
或者
2. 提出有效能擋住無症狀傳染者傳播途徑的政策




美國的福斯FOX電視台報導了,台灣呼吸道醫學會剪輯的自行採檢示範影片~
新聞標題:A Race Against Time, Taiwan Airway Medical Association (TAMA) Demonstrate Self-Sample Collection for COVID-19
美國從4/22公佈,醫療人員可以在家自我採檢,而台灣呼吸道醫學會的自我採檢影片剛好在4/22剪輯完成後上網!於是被美國電視台關注而報導。




(4/23更新)
Nature發表專文指出:冠狀病毒感染產生的抗體不一定都有效,過去SARS疫苗遇到了那些抗體問題!

4/21日發表的這篇論文討論了以上的問題:Iwasaki, A., Yang, Y. The potential danger of suboptimal antibody responses in COVID-19. Nat Rev Immunol (2020).


蘇醫師幫忙重點整理如下:

此論文提供的資訊絕大部分來自SARS病毒的研究:
●因為SARS與COVID-19相似,所以有參考價值
●絕大部分的感染者產生的抗體是有效可以預防再次感染
●中和抗體(Neutralized Ab)是有效的抗體
●非中和抗體(Non-neutralized Ab)則是差的抗體
●中和抗體可以阻止病毒感染宿主細胞
●非中和抗體反而加速病毒感染
●非中和抗體開門通敵讓病毒感染宿主免疫細胞
●非中和抗體使得感染過程產生更嚴重的發炎反應
●抗S蛋白抗體是較有用的抗體
●IgG抗體是較有用的抗體
●抗體濃度較低時較容易出現,開門通敵的加速感染反應

過去SARS疫苗研發過程出現的問題:
○產生非中和抗體,反而造成實驗動物因更嚴重肺炎死亡
○年紀大老鼠產生較低的抗體製造反應
○鼻吸入疫苗比肌肉注射在呼吸道產生更高濃度的抗體


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研發過程是否真的能順利,真的讓人很擔心............

(4/17更新)部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重症患者會併發缺血性中風!

●4/15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表了,來自法國58位呼吸衰竭重症的武漢肺炎患者,其中高達49位(84%)出現神經學的症狀,13位被安排進行腦部的核磁共振MRI中,其中的3位被發現有大腦缺血性中風(3/13=23%)


●過去就有研究發現COVID-19 (武漢肺炎)病毒會侵犯腦部造成腦病變,而這一個法國研究提醒大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也可能引發腦中風,機轉不明可能與血栓形成和腦病變有關。

●最近被發現不少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會出現嗅覺與味覺的異常,原因則指向神經系統的侵犯!

💥新型冠狀病毒侵犯神經系統又添一筆,部分重症患者併發缺血性中風的發生!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c2008597





(4/10更新)
🇺🇸美國紐約時報刊登了這場疫情中,在紐約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而死亡的種族分析。

💥分析中發現,黑人與西班牙裔的死亡率最高是白人與亞洲人的兩倍!亞洲人的死亡率最低!

其中可能的原因尚待討論,蘇醫師推測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白人的社經地位較高,能接受較完整的醫療。
●黑人與西班牙裔的社經地位較低,平時的生活型態也比較差,到醫院可能接受的治療較差。
●亞洲人在這次疫情中,比較會主動戴上口罩。
●亞洲人許多在小時候接種過卡介苗,免疫力有被卡介苗刺激過。(有待證實)
●不同種族之間對於冠狀病毒感染的抵抗能力,可能有所不同~!

⭐以上這些都是蘇醫師的個人推測,許多仍然有待未來更多的證據出現來證明!

(4/7更新)




💥自己在1/29當時錄的節目當時就提到,這個新型冠狀病毒很有可能大感染造成全世界數十萬人死亡.......

💥1/29在另一個節目上也提到,大流行的患者會癱瘓醫療,重症會塞爆加護病房ICU!用光病床與維生設備!

●自己當時這麼說很多人不相信,不少人認為我是在危言聳聽.....
●因為1/29當時的時空背景:全世界只有6000人感染,死亡132人(全部在中國)
●誰相信這場疫情即將演變成數十萬人死亡的大災難,而目前美國歐洲各國正上演加護病房被疫情癱瘓,造成死亡數字狂飆..........

🇹🇼最近看到許多民眾因為台灣防堵疫情初步相當成功,成為世界的優等生,不少民眾已經很明顯開始輕忽這場世紀大災難了!!!開始出國或出去旅遊了.........

#相信專業
#疫情還在進行中啊
#隨時有可能被逆轉啊
#台灣隊加油啊
#醫護防疫人員加油

(PS: 二月中就開始🤐沒有上節目,這是一月舊的節目內容喔,請高層不要來關切我了)



(3/26)  美國波士頓的醫師在頂尖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雜誌》上發表一篇論文,標題為:
最痛苦的檢傷分類-疫情期間呼吸器的分配

呼吸器分配建議:
●放棄使用呼吸器在:救不回來的、嚴重休克、多重器官衰竭....等等的病人
●病人如果治療無效狀況差、應該家屬討論DNR(拒絕急救)
●也要考慮跟家屬討論安寧拔管
○以上的建議違反醫療人員救人的天職,一定會對第一線人員造成很大的身心壓力
○成立委員會或討論小組、檢討哪些病人可以考慮放棄
○成立諮商小組讓家屬能了解這些決定的原因,給予足夠的支持
○醫師、護理師、呼吸治療師...等等,都是重要的治療團隊,互相支持與幫助和溝通!
★最後很多醫療人員第一次需要這麼做,但是你們要記得:「我們這麼做是為了救更多的人......!」


小弟翻譯完文章整個淚崩..........



(3/24)台灣VS美國的防疫故事


😨TIME(時代)雜誌講故事:#比恐怖電影更恐怖的美國疫情真實故事
●波士頓一名美國女性發燒+咳嗽,一周就醫急診二次,可是醫師都說:「你沒事~可能是肺炎!」然後打發她回家多休息就好!可是回家還是持續發燒不舒服……
●第三次到急診終於醫師幫她驗了流感+新型冠狀病毒,然後……#一樣打發她回家
●幾天後她收到醫院的通知,檢驗報告出爐了:她得了武漢肺炎,還有帳單 #美金三萬五千元(台幣一百萬)……😱😱😱

🇹🇼#如果這個故事發生在台灣會怎樣
●你是一位剛從波士頓回國的台灣人,一回國馬上出現發燒+咳嗽,你一到急診門口,馬上被請到發燒站隔離區,接下來數位身穿兔寶寶隔離服的醫師護理師放射師出現,迅速在一小時做完全套抽血+採檢+X光
●三小時內馬上一群人穿上兔寶寶裝,護送你到隔離病房住院接受治療,隔天出來報告確診武漢肺炎!住院期間繼續檢查和治療,並且防疫相關人員詢問你的接觸史,防疫單位馬上動員聯絡你身邊的親朋好友與接觸者來免費篩檢!
●住在隔離病房接受治療後,感覺比較舒服的你晚上打開隔離病房的電視,看到防疫指揮中心馬上跟全國人民報告今日的所有新增案例(包含你)~
●住院期間每一位醫護人員不斷幫你加油打氣,每天都有數位身穿兔寶寶裝的醫護人員幫你做治療,一個月後你終於康復,醫護人員都恭喜你成功渡過危機~死裡逃生!
●剛從美國回來的你,擔心的準備了畢生積蓄到醫院櫃檯結帳時,櫃檯只跟你收了三千元,還退給你幾百元……你驚訝的說不出話來……😳😳😳😳
#台灣全民只要配合國家防疫政策
#就能獲得全世界萬中選一的VVVIP醫療
#多年醫護人員的血汗付出才有這些成果




(3/17更新)

💥#一張表格讓大家了解_出國到疫區遊玩所造成的社會影響
●最近這幾天新型冠狀病毒的案例快速增加,且全部都是境外移入的案例!!😢😢
🙇‍♂️🙇‍♀️第一線醫護人員拜託每一位國民,不要再存僥倖心態出國旅遊了.......
●如果是工作原因必須出國出差,大家都可以體諒,但是如果出國只為了出去玩,請務必要三思!!

●一個人出國到疫區後,所造成的社會影響超乎你的想像!特別製作表格讓大家了解!

#醫療人力有限
#防疫資源也有限
#一旦社區爆發_後果難以收拾


(3/15更新)
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臨床試驗開始了



3/15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第一位受試者在美國接受施打了!(第一期臨床試驗)
由生技公司Moderna與美國國家衛生院共同合作的mRNA疫苗!
有鑑於過去傳統疫苗發展需要15-20年的時間,才能通過三期臨床試驗上市正式使用
新型冠狀病毒的RNA疫苗,研發目標要在1年半上市,2021年的三月到六月正式使用!
由於情況警急,此疫苗罕見地跳過動物實驗,直接進行第一期臨床試驗!
還有德國CureVac….等等生技公司也在趕製疫苗中,德國CureVac所製作的也是RNA疫苗。
○認識RNA疫苗:
RNA疫苗注射後,mRNA利用人體細胞製造S蛋白,讓人體對冠狀病毒的S蛋白產生免疫力
RNA疫苗的優點:不具任何感染風險、研發也較傳統疫苗快速
RNA疫苗的缺點:引起的免疫力較不穩定......



(3/15更新)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表示:要讓六成民眾感染,產生群體免疫力
 
🇯🇵日本新聞:鑽石公主號確診患者3/2陰性返家,再次發燒3/14檢驗又是陽性!

💥英國的政策非常可能失敗的幾點原因:
●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再次重複感染。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不一定能獲得完全的免疫能力。
●新型冠狀病毒無法排除有慢性感染可能。
●新型冠狀病毒突變快速,可能造成再次感染。
●新型冠狀病毒病例大增,將癱瘓醫療體系,連帶使得死亡率大增。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死亡率約1-5%,到達群體免疫能力之前,會先死亡帶走一波人。
●英國對防疫不積極的態度,可能使得歐盟的疫情無法控制,進一步拉全球下水,全球死一波才能產生群體免疫。


⭐️抗瘧疾與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老藥(Hydroxychloroquine)或許將會成為,對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窮人的利器!!

⭐️最新的研究發現,使用劑量:「第一天早晚各兩顆,第二天開始早晚各一顆」,便能產生有效抗病毒濃度!!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許多藥物與疫苗正在研發中,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目前看起來是治療的明日之星!
●但其中有一個老藥(Hydroxychloroquine)也讓人充滿期待,他原本的作用是拿來治療瘧疾和類風溼性關節炎,目前也在體外研究中發現可以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COVID-19)!
●萬一未來瑞德西韋(Remdesivir)藥物無法取得,大家不必擔心,其實研究發現老藥(Hydroxychloroquine)的治療效果並不亞於瑞德西韋喔!!

PS1: 老藥(Hydroxychloroquine)是處方用藥,請在醫師的建議下使用,請勿自行購買服用。
PS2: 老藥(Hydroxychloroquine)健保價一顆才2.26元,只有瑞德西韋的百分之一不到阿。




(3/9)進去負壓隔離病房要避免被傳染,站的位置非常重要!!



●還記得住院醫師訓練的時候,剛到負壓隔離病房時,老師就告訴我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去看負壓隔離病房的病人時,站在那裡很重要,#有經驗的醫師就會站在病房入口病床腳側這一塊地方
●因為這裡的空氣最乾淨,而 #千萬不要去站在病床頭側出風口處,因為這邊要吸入病房的髒空氣,所以最多病菌(病毒)!之後我也常常把這一個秘訣分享給帶的學弟妹~
●還有另一個秘訣是,#進病房手收起來_非必要時不要摸任何東西
目前看起來,這兩個秘訣還真的是很實用……!

⭐️最近美國醫學會官方期刊JAMA刊登了一篇來自新加坡的病房採檢研究,裡頭發現:病房中到處都能採檢到冠狀病毒,但是空氣中為陰性。
●最近有些專家便引用這篇研究,表示這研究支持冠狀病毒沒有空氣傳染的可能性。
●蘇醫師認為這篇研究不應該是這樣去判讀的, 因為病房的空氣中雖然沒有病毒被發現,但是在負壓的出風口扇葉上面,卻能採檢到病毒反應,代表空氣中仍然有病毒,只是已經被出風口把空氣給抽掉了!而扇葉上面因為處理帶有病毒的空氣,所以才有病毒反應!
●也就是說還不能因為這篇研究就認為"新型冠狀病毒沒有空氣傳播的可能性"!(證據不足)


(3/6) 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採檢與陽性率,蘇醫師兩則影片分享給大家!


💥中國不時傳出多起新型冠狀病毒篩檢偽陰性多次,最後才陽性確診!
●寧波一名婦女的先生已經確診武漢肺炎,這名太太的電腦斷層也出現明顯異常,但是病毒篩檢連續七次為陰性
●醫護團隊不死心、篩檢到第8次終於才陽性證實這位太太也感染武漢肺炎!
😱許多專家驚呼:這隻病毒實在太狡猾了!
😢其實這不只是病毒狡猾的問題,還有一個問題是目前檢驗方式敏感度有限......
⭐️台灣呼吸道醫學會-告訴大家"新型冠狀病毒"的檢體是如何採集?還有如何解除隔離?
片尾 #大家一起感謝全國辛苦的醫護人員與防疫人員,在疫情期間為全國人民的付出與犧牲。





(3/3更新)
從12月底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剛開始爆發時,蘇醫師就馬上指出武漢地區的醫療崩壞是造成死亡率高的最大主因,到後來所發表的幾篇文章一一證實了我的看法!台灣的許多專家也紛紛認同醫療崩壞是高死亡率的主因之一。
●直到最近韓國突然冒出幾千名個案,居然出現數名患者在家自主隔離身亡!也顯示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死亡率與醫療崩壞有關。
💥最近柳葉刀發表的一篇學術論文也指出,大陸的每個省的死亡率與同時間的感染個案數有線性相關,研究發現 "該地區的同一時間中、#感染個案數每增加一倍_死亡率則會增加六成!"
感染如果大爆發,死亡就會大爆發!



(3/2 更新)
最近大家最關心的新聞莫過於是,南韓的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 的病案數目來到4000例,而南韓政府也正式宣布國內的負壓隔例病房只有1千床,不夠使用

許多病人將會住在普通病房、甚至返家自主隔離治療,於是大家就開始驚訝,為何南韓的土地是台灣的3倍、人口兩倍多,為何只有與台灣相當多的負壓隔離病房,只有一千床呢?
大家可能不知道建置負壓隔離病房所需耗費的成本,自己曾經工作的醫院,把一間加護病房病床,改建成負壓加護病房,當時施工的經費預估是高達250萬元.....

如果我們估全台的每一間病房改建成負壓隔離病房的工程費用為100萬到200萬之間,目前全台的1100床的負壓隔離病床,當初要從病房改建則共花費了:10億-20億之間!

●所以一個國家的醫療水準是經年累月所累積下來的,並非一蹴可及!
●不只是20億的病房改建經費,大家也別忘記還要有多少多年辛苦培育出的醫療專業人員站在第一線(無價)!!👍👍

●希望大家能一起共同珍惜保護台灣的醫療資源與醫護人員,是我們面對疫情時在第一線的無價珍寶!






胸腔醫師警告:要小心使用加濕霧化器添加殺菌劑或消毒劑!

大家勿忘美國與韓國的前車之鑑!未經過人體實驗確定安全之前,霧化吸入任何化學藥劑都可能對肺部造成傷害!




在南韓因為冬天天氣乾冷,容易造成皮膚乾燥與粗糙,許多家家戶戶都有使用加濕器的習慣,而英商利潔時(Oxy-Reckitt Benckiser Korea)看準這個商機在南韓大力推出加濕器放入所賣的殺菌劑,號稱可以殺除空氣中的有害細菌黴菌病毒等等,在廣告的推波助瀾之下,許多超商隨處都可以見到利潔時的殺菌產品...........但是此時這些使用霧化器加上殺菌劑的家庭並不知道死神已經悄悄盯上他們了......

2011年南韓國內大量出現不明原因的肺炎肺部纖維化的例子,根據調查後發現這些案例都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使用了好幾個月的殺菌劑添加在加濕器中......

事後政府機關介入調查後才發現添加的殺菌劑正是元凶!南韓政府統計,加濕器殺菌劑的被害者數千人受害,數百人死亡有關,而釀禍的利潔時負責人也因此入獄服刑、賠償巨額賠償金……(圖片為受害者集體抗議)


●而去年轟動美國的電子菸肺炎也是一個前車之鑑,電子菸中使用可以塗抹皮膚或添加在食品的甘油與丙二醇與添加香精等等,本以為是相當安全的產品,想不到許多年輕人吸入產生不明肺炎,在美國竟然導致了數千例的電子菸肺炎!多人死亡!

●最近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大家對於病毒的恐慌,蘇醫師看到許多家庭與社區開始使用霧化器加入殺菌劑或消毒劑,在家庭或室內空間大量使用..........

💥大家務必要小心,呼吸道的過敏免疫反應是相當的複雜,蘇醫師在呼吸道醫學中鑽研研究十多年,也不敢說自己已經徹底了解呼吸道複雜的免疫發炎反應,許多未知的化學藥物對角質皮膚無害,但是一拿到呼吸道脆弱的黏膜上皮組織都可能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傷害!

⭐️蘇醫師在這裡呼籲大家務必要非常小心使用: 吸入「霧化器合併殺菌劑或消毒劑」! ⭐️切勿輕易使用"未經人體實驗的霧化殺菌消毒劑治療"!!

----
○蘇醫師最近因為說了許多真話,阻擋到某些對象的利益或讓一些人眼紅,受到施壓與攻擊要我住口封口.......

○目前仍然繼續更新,但是如果哪一天因為受到的壓力太大決定停止更新了,也請大家見諒,小弟感謝再三.......
全民一起努力讓台灣更好!!






(警急!)胸腔重症蘇醫師在此強烈警告,請勿使用次氯酸水噴灑孩童!


💥💥#請勿使用次氯酸水全身噴灑孩童
次氯酸水為弱酸常拿來消毒,對皮膚黏膜都有刺激性!更別提吸入呼吸道後會發生什麼事了……
💥霧化的次氯酸水吸入呼吸道之後,將會刺激呼吸道上皮產生發炎反應,增加氧化壓力引起一連串的發炎反應!
●將導致:呼吸道急性發炎,急性肺損傷,誘發氣喘發作,還可能導致過敏性肺炎的產生!
●甚至有可能啟動細胞癌化的途徑、增加日後產生肺癌的機會……
●不只防不成武漢肺炎,反而可能增加急性肺損傷、肺炎與氣喘的傷害!!

💥蘇醫師在此提醒不要對孩童全身噴灑次氯酸水


(2/24) JAMA (美國醫學會雜誌) 刊登來自中國疾病控制中心,到2/11的統計報告,重點整理:
●此研究蒐集 72314名患者,其中44672是實驗室確診患者!
●嚴重肺炎+重症大概20%!
●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約5%患者成為重症,此時的死亡率高達50%!

●整體死亡率為:2.3% (數字低估,因為還有許多患者還在住院中)

●許多醫護人員被感染,共有1716名醫護人員被實驗室確診感染、目前五人死亡。






(2/22 更新)
柳葉刀-腸胃肝膽消化醫學專刊-醫學專家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存在糞口傳染!
本次論文重點整理如下:
●2002年SARS患者中有16-73%出現腹瀉,常常在第一周出現,而大便能驗到SARS病毒
●SARS患者大便中病毒的高峰是在第11天,且能持續存在直到到30天之後
●2012MERS爆發中,有1/4患者出現腸胃道症狀,15%的患者在糞便中發現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少數(2-10%)患者會出現腸胃道症狀(腹瀉腹痛嘔吐)
●美國患者糞便驗出新型冠狀病毒!
●中國鐘南山、李蘭娟團隊宣布自肺炎患者糞便樣本中分離病毒(補充)
●過去證據顯示:SARS與MERS都具有能力可以經由糞口傳染!
●目前的證據也支持: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可能會經由糞口傳染!
●結論:建議常洗手與嚴格處理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患者的糞便與汙水!




(2/19 更新)
由中國與美國雙方研究合作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的案例分析結果出來了!! (論文連結)
研究中總共包含有全國8866例武漢肺炎的分析,其中包含4021例確診個案與4845例懷疑個案。

中國提供數據,由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公衛學院的Yang Yang副教授團隊進行分析!
此篇研究主要是從2020/1/26之前的全國數據資料中,探討目前武漢肺炎的傳染基數R0與死亡率是多少?

結論:傳染基數R0 = 3.77 (非常高)!  整體死亡率(預估): 3.06%!



重點整理:有503位醫療人員被感染
重點整理:研究中發現的死亡高風險族群是:年紀大、男性、嚴重肺炎、還有住在武漢!
死亡風險:當你是年紀70歲以上時提升為33倍,嚴重肺炎時提升為64倍,男性時2.6倍,生病時住在武漢時提升3.5倍!

PS: 此外第一作者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公衛學院的Yang Yang副教授,名字一看就是很華人,一看個人資歷是一位傑出優秀出身於中國的學者,在中國完成大學學歷後,轉而到美國完成博士學位,之後留在美國一路努力到成為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公衛學院公衛流病的教授。

希望Yang Yang教授能幫助他的祖國,能早日解決這一場新型冠狀病毒的世紀大風暴!


(2/18更新)

日前一份國際千人基因組計劃報告指出:五個種族可能是新型冠狀病毒的高風險感染者






ACE2接受器是人體呼吸道、腸胃道、泌尿系統等等會表現的接受器,而ACE2接受器是新型冠狀病毒攻擊人體的接合處,而每個人的ACE2的表現因為年紀性別與抽菸、人種等等會有所不同。

而來自國際千人基因組計劃報告發現,以下五個人種有最高的ACE2接受器表現,分別是:
1. 日本人 (東京)
2. 中國漢人 (南方)
3. 越南人 (胡志明)
4. 中國漢人 (北京)
5. 中國人 (雲南傣族)

國際千人基因組計劃(1000 Genomes Project)啟動於2008年1月,是一項國際研究工作,目標是迄今建立最詳盡的人類遺傳變異目錄。

PS: 此研究尚未正式發表到學術期刊,研究中的可信度尚未經過同儕審查


(2/17更新).
💥2/16晚上疫情指揮中心,關於疫情一次帶來了三個壞消息:
1. 疫情又新增2例,到達20例
2. 出現疑似社區感染案例,本案例無特別的接觸史
3. 台灣首例的死亡案例!本身是61歲男性白牌計程車司機,有B型肝炎與糖尿病史
也因此民眾對疫情的緊張情緒又再度上升,因為台灣第一起的死亡案例出現,民眾也再次開始關心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COVID-19、武漢肺炎)的感染死亡率到底是多少?

而死亡率這個問題一直沒有得到清楚的答案,蘇醫師用目前世界的資訊、用一張圖來告訴您,武漢肺炎感染之後的病程(natural course)與相關死亡率是多少!
●無症狀(潛伏期):死亡率極低,主要需要自主隔離,防止因為無症狀而忽略防疫,把疫情傳播給大家,發展成超級傳染者
●有症狀(輕微感染):這時的患者數目最多,大多只是輕微的肺炎,死亡率<1%,目前政策是已住院隔離治療,但是恢復時間長容易造成醫療的負擔。
●明顯肺炎(嚴重感染):此時患者會出現喘的情形,X光也已經出現較明顯的變化了,需要積極的治療與藥物處理和氧氣支持,此時有一定的死亡風險:1-10%
●重症患者:此時肺炎患者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症、可能還會併發敗血症與敗血休克、甚至多重器官衰竭,此時需要插管等等的維生設備,死亡率也一鼓作氣地提高到20-50%!



2/16 新聞重點摘要如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6)日再宣布2例新冠肺炎本土(COVID-19)確診個案,分別為第19、20例,19例是61歲白牌計程車司機,無出國旅遊史,也不是密切接觸者,但平常接送的主要客人是中港澳遊客,在2/15日晚間因肺炎合併敗血症死亡。

死亡個案為中部61歲男性,有B型肝炎及糖尿病病史,無出國旅遊史,亦非確診病例之已知密切接觸者,於1月27日出現咳嗽,2月3日因呼吸急促赴醫院就醫,診斷為肺炎。
當日收治於負壓加護病房治療,個案已於2月15日晚間因肺炎合併敗血症死亡,其遺體經家屬同意,將依法定傳染病規定進行火化,並保留部分檢體以供進一步檢驗。第2例為第1例之50餘歲男性家人,於昨日進行採檢後確診,目前個案無症狀,收治於負壓隔離病房。






(2/16更新)中國學者2/13在柳葉刀中提出三個例子,強調輕微症狀者仍然有感染力,仍然需要注意防護!
1. 一位10歲小男孩無症狀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另一個病人住院開刀傳染給14名醫護人員....
2. 北京防疫專家到武漢視察後,返回北京後出現眼睛被感染現象與發燒
3. 上海醫學專家無症狀時到德國開會,傳染給兩個與會人員、然後再傳染給其他兩個德國人...
美國的最新研究發現,抽菸會增加肺部中的ACE 2接受器表現,可能進而增加罹患武漢肺炎的機會!

從中國開始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時,就一直發現到男性的發生比率高於女性,大概約是2:1,但是科學家仍不清楚背後的原因............

(2/15更新)而最近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Guoshuai Cai 所發表的新研究指出抽菸可能是一個重要原因!

Guoshuai Cai 在研究中發現,抽菸者的肺部切片中,會表現比較高的ACE2接受器!!

而ACE2 接受器就是這次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要感染人體所使用的接受器!

Guoshuai Cai認為這個研究正好可以說明,為何在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者當中,男性的比率一直高於女性!

奉勸各位朋友少抽菸、比較不會得到武漢肺炎!! 

PS: 要提醒大家,目前的這個研究是發表在Preprint網站上面,非正式的學術期刊,沒有經過同儕的審查。


2/13(更新) 最近有一個大家關注的消息是, 武漢肺炎持續在日本蔓延,日本已經成為全世界第二多的國家,但是日本國內目前只有1800床負壓隔離病房!
對此,日本的厚生勞動省說:「如果疫情大爆發,日本醫院的負壓隔離病房不夠時,將會允許病患住進普通病房」


許多民眾就會開始覺得不解,日本不也是醫療先進國家,為何人口有1.2億卻只配置1800床負壓隔離病房,而台灣2300萬人口只有日本的5分之1,卻配置了1100床的負壓隔離病房呢?

蘇醫師來告訴大家答案,台灣醫療實力在世界本來就是數一數二,會有這麼多的隔離病房還有一個原因是,台灣的肺結核個案是日本的三倍

這些負壓隔離病房平常的功用,大部分是給肺結核隔離病人所使用,而這些病人平時的照顧團隊就是胸腔科醫護團隊為主。 

台灣擁有全世界最棒的醫療團隊!只要全民大家一起珍惜保護、幾十年來好不容易才建立起的醫療系統,一定能打贏這場防疫戰爭!





[快訊] 2月9號中國抗疫專家、胸腔重症的鍾南山醫師發表了1099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治療經驗~論文連結



研究中有幾大重點:
1. 潛伏期為0-24天,中位數是3天!
2. 一半的病人住院前沒有發燒的情形 (56.9%),只有21.4%的病人發燒>38度C,發冷 (11.4%)
3. 下呼吸道仍然是最常見的症狀:咳嗽(67.7%)、痰(33.4%) 、喘(18.6%)
4. 少數出現上呼吸道症狀:喉嚨痛 (13.9%)、喉嚨充血 (1.7%)、鼻充血 (4.8%)
5. 消化道症狀較少:噁心嘔吐 (5%),腹瀉 (3.7%)
6. 其他全身症狀:疲倦 (38.1%)、肌肉關節酸痛 (14.8%)、頭痛 (13.6%)
7. (重要!) X光只有14.7%異常,電腦斷層 76.4%異常!
8. 淋巴球下降(82.1%),比白血球準
9. CRP上升比較準,PCT(Procalcitonin)上升則比較沒有意義~








到底什麼是氣溶膠?帶你一張圖了解空氣傳染的比較


上海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衛生防疫專家確認:新冠肺炎傳播途徑,除了直接傳播、接觸傳播之外,還包括"氣溶膠傳播"。
氣溶膠(aerosol),是由固體或液體小質點分散並懸浮在氣體介質中形成的膠體分散體系。通俗簡單來說,氣溶膠就是空氣中穩定分散懸浮的液態或固體小顆粒,肉眼看不見。

對於中國的說法,中研院學者何美鄉則反駁表示:「我不相信、一定反駁」
中國想說的其實是一種空氣傳染,氣溶膠傳染如果是真的,中國院內感染一定更多。



💥到底什麼是 #氣溶膠(Aerosol)?為何會帶來學界專家這麼大的質疑?
💥蘇醫師帶你一張圖了解什麼是氣溶膠,跟飛沫傳染有什麼不同.....!?
#重點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新冠肺炎可由氣溶膠傳染









胸腔重症醫師教你:如何在短時間(五分鐘)區分是武漢肺炎或者是其他呼吸道的感染


新型冠狀病的感染以下呼吸道為主,所以下呼吸道(咳嗽、喘)的症狀會比較多!而相對來說上呼吸道的症狀(鼻塞流鼻水,喉嚨痛)就會比較少見,這是武漢肺炎的一個重要特色!!

最後再加上疫區的旅遊史或者疾病的接觸史,配合X光或電腦斷層檢查是否出現典型的毛玻璃狀變化,就能篩選取高風險的病人進行下一步的病毒檢查!




著名醫學期刊Lancet 《刺胳針》於1/29刊登了,目前最大的武漢肺炎收治中心-金銀潭醫院的病人資料!死亡率為11%!

武漢肺炎事件期間,金銀潭醫院是專門收治武漢肺炎患者的重點醫院。 
而Lancet在1/29日發表了金銀潭醫院99例的武漢肺炎病例報告,而值得注意的是99例中有11例死亡,死亡率為11%!


影片重點整理




  統計到1/29日為止,各地的死亡率數字回報如圖:

 而症狀看起來還是以發燒和咳嗽為主要的症狀,大概佔八成病人,一樣是男性為主約七成!

而官方這一次也披露了武漢肺炎的X光影像,給大家參考
蘇醫師也特別對照的正常普通人的X光,與一般肺炎的X光給大家參考!
可以看出來,武漢肺炎的胸部X光表現已兩側瀰漫的毛玻璃浸潤為主!給所有醫療人員參考!




如果拿來跟當年SARS的重症患者比較,武漢肺炎的重症看起來還是很嚴重啊!!




1/25 [快報!]  大陸專家發現:武漢肺炎患者在潛伏期時就可能具傳染能力!!



武漢肺炎無症狀時_仍可能有傳染能力💀
無症狀患者_在潛伏期傳染給多人發病

💥浙大醫院感染科主任盛吉芳採訪時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在潛伏期時、病人還沒有任何典型症狀的時候已具備傳染性!
『我們碰到過一例病人,是從武漢來杭州參加會議的,到杭州時他沒有發病,咳嗽、發燒這些典型症狀都沒有。可是沒過多久,和他接觸過的幾個同事都傳染上了,陸續出現症狀。可就在這個時候,他自己還是沒有發病。直到會議結束回到武漢後,又過了2天他才發病。』

「這個病例告訴大家,即使是在潛伏期,沒有任何典型癥狀的時候,就已經具備傳染性了。」盛吉芳表示。「武漢回來的,或者疫源地有接觸的,應該做好自行隔離,隔離期間不要和他人接觸,不要把病毒播散給家人、同事、朋友,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盛吉芳希望,已經從武漢出來的但還沒有到14天的人群,應該自行隔離,或者有癥狀的應及時去醫院篩查,進行有效的治療。




[快報!]  1/24 國際知名期刊Lancet 柳葉刀上面刊登了,武漢肺炎的發源地點華南海鮮市場的41名病例的結果。

驚人發現,41例個案中居然有6例死亡,死亡率高達15%!!!

身為胸腔重症醫師,我真的很想罵髒話!!可惡,之前說好的死亡率只有個位數3-4%呢?!!  




身為第一線醫療人員除了憤怒和想哭以外,沒有別的感想了...............
請政府一定要硬起來,幫大家守住防線啊!!!

以下是華南海鮮市場41例武漢肺炎的詳細資料!

重點整理:
1. 體溫抓37.3度C以上,可以抓到98%的病人!
2. 呼吸道症狀仍然很重要!
3. 出現白血球&中性球升高、D-dimer增加、LDH增加,將可能演變成重症患者
4. 死亡率高達15%!! 😱😱😱😱







================================================================

💥中國國家衛健委23日發布武漢肺炎17例死亡病例的病情,蘇醫師進一步分析發現:
1. 死亡個案年齡偏大,中位數為75歲,從48歲到89歲。
2. 其中3成患者沒有發燒
3. 呼吸道症狀比發燒發生比例更高,高達82.4%
4. 發病到死亡(中位數)為13天!
5. 過半病人都有共病症
6. 延遲就醫(中位數)為5天
臨床上不只要懷疑發燒病人,有呼吸道症狀也要特別小心是否是武漢肺炎!
而當患者本身年紀大、共病症多,且延遲治療者,要特別小心演變成重症死亡!
以上重要訊息供醫療人員參考!!




(本文末有17例死亡患者的公開資料)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目前致死率不清楚!已公布的死亡個案大多是年紀大與慢性病的患者

大家請勿過度恐慌把N95口罩與醫療資源留給需要的人
保持良好免疫力,不到中國旅遊更重要

💥這場防疫之戰,只要每個人都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就不怕!
#肺炎患者_第一時間誠實告知中國旅遊史 (重要!⭐️⭐️⭐️⭐️⭐️)
#醫療人員_堅守防疫原則
#政府機構_快速應變動員
#全國人民_給予前線防疫人員支持鼓勵
這雖然是一場防疫之戰,但是其實更是一場道德的考驗!!


#這次防疫是否成功_道德是關鍵
💥那天節目上才提到:機場使用紅外線發燒偵測儀還是不一定能完全防堵,如果有心人吃退燒藥還是能上飛機!!
馬上就有這個新聞了:[武漢女吃退燒藥飛抵法國 得意PO文:勝利會師]
https://news.ebc.net.tw/News/world/195168



1/18  更新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2019 新型冠状病毒(武漢肺炎),發表了醫療人員參考的治療指引!

#胸腔重症醫師幫大家重點整理

#真心希望用不到















⭐️武漢的同濟醫院與協和醫院的專家,共同發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快速診療指南》

👍作者急診醫師張勁農在看病中得到武漢肺炎,痊癒後返回第一線繼續看病並寫下診療指南👍






1月11日,中國宣布第一例的武漢肺炎死亡案例


1月11日,中國宣布了第一例的武漢肺炎(Wuhan pneumonia)死亡案例,是一名61歲的男性。

中國這一波出現的不明肺炎(China's mysterious pneumonia),到1月11日已累積59個個案,7個嚴重個案,1月9日則出現第一起的死亡案例,是一名本身有腹部腫瘤與慢性肝病的61歲男性!

病原體目前的證據看起來,不是SARS、MERS、流感病毒,目前比較懷疑是否是蝙蝠病毒所造成!?

在第一例死亡個案出現之前,認為武漢肺炎的致死率是低於SARS和MERS,傳染途徑仍不明,目前仍然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

1月13日,首例中國以外的武漢肺炎案例出現在泰國

 

1月13日,首例中國以外的武漢肺炎案例出現在泰國,患者是一名居住在中國武漢市的61歲婦女。

1月5日,她開始出現發燒,發冷,喉嚨疼和頭痛。

1月8日她仍然決定與5名家庭成員一起從旅遊團從武漢市直接飛往泰國。

此患者在泰國機場被熱感應器攔下,進一步隔離後住進醫院,之後檢驗出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為武漢肺炎!

值得注意的是:此患者否認去過出現武漢肺炎的華南海鮮市場(重要)!她去的是家裡附近的其他海鮮市場。(武漢到底有多少地方出現武漢肺炎呢?是否已經在中國擴散?值得我們謹慎看待。)資料來源:WHO武漢肺炎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WHO)14日表示,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已出現「有限度」的人傳人,有可能會擴大感染。

1月16日,日本出現第一例武漢肺炎感染的案例!


這是一個30歲居住在日本神奈川縣的中國人,1月3日在中國開始出現發燒,1月6日仍決定搭機從武漢回到日本。回國因為出現肺炎症狀於10日住院,住院後檢驗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此患者一樣沒有華南海鮮市場的旅遊史,武漢肺炎確定可以人傳人!


而許多國外媒體都提到香港、新加坡、與台灣要注意武漢肺炎的出現!(Ref)

而兩岸的新年到了,因為人群的大量移動,可能會造成大流行!

台灣醫療人員們、大家加油吧!準備面對這場抗疫之戰~

Ref:
1. US cautions citizens in China over mystery pneumonia outbreak as Taiwan and Hong Kong take heed (https://www.hongkongfp.com/2020/01/07/us-cautions-citizens-china-mystery-pneumonia-outbreak-taiwan-hong-kong-take-heed/)
2. That Mystery Disease Outbreak in China Could Be Caused by a Newly Discovered Virus. https://www.sciencealert.com/china-thinks-mystery-pneumonia-outbreak-caused-by-new-coronavirus

3. Just in Time for Lunar New Year, Another SARS-like Epidemic Is Brewing in China. https://foreignpolicy.com/2020/01/08/lunar-new-year-hong-kong-pnuemonia-sars-epidemic-wuhan/



19 則留言:

  1. 致蘇一峰醫師:
    首先感謝您以您的醫師專業發表這篇詳細的文章提醒國人提高警覺,謹慎防患[武漢新型冠狀病毒]。閣下此文也被網友廣泛流傳。

    本人是一位關心此疫情的一般民眾,在網路上看見一篇有關您的文章報導,如下:

    武漢肺炎死亡率達15%? 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沒發燒」難篩檢 | Heho健康
    https://heho.com.tw/archives/65340?fbclid=IwAR1T-tfVqeEIWVWLBrq8RvlGJAbXGLCGit8V6pk7Ksr3WKsYM0IN_Q9Fb0o]

    本人拜讀完此文,有以下疑問,謹此就教:
    1.您文中提到「根據國名知名期刊Lancet的研究發現,最先罹患新型冠狀病毒的41例個案中,居然有6例死亡,死亡率高達15%」該則附圖還另外寫道「華南市場進ICU 13例的新型冠狀病毒患者中,有5例死亡,死亡率高達38%」

    看到這樣的死亡率,又是新型病毒,尚無治病疫苗,真是令人驚恐。

    但本人也在網上看到中國大陸國務院國家衛生健康委會記者會1/22及1/27公佈的疫情數據,再換算死亡率,與Lancet期刊所公佈大相逕庭。

    根據大陸國務院國家衛生健康委會所公佈疫情數據:
    1/22公佈的疫情狀況,是444例感染,17例死亡。(換算死亡率是3.8%)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1202544

    1/27公佈的疫情狀況,是2744例感染,80例死亡。(換算死亡率是2.9%)
    https://www.facebook.com/CTfans/videos/190412412017259/UzpfSTEwMDAwMTM2MDA4ODQwOToyNjgzOTE5NTUxNjYzMzU1/

    2.個人淺見:
    (1)如果此疫情只有華南市場感染,疫情就結束,沒有華南市場以外的地區感染,那Lancet期刊換算15%死亡率,這樣的推論還有依據。但即便如此,可以拿ICU的死亡率來做推論此次疫情的死亡率嗎?不是應該要以全部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去計算死亡率,而非用病患進ICU的數據才是正確的嗎?

    (2)事實上,此次武漢市爆發的新型肺炎,並不是只有華南市場有疫情,而是整個武漢,還有外傳其他國家、地區,所以要以全部感染病例和全部死亡病例來看疫情。當然,這個數字會隨著每天不同的疫情而有所改變。以1/27官方公佈的疫情病例來看,換算死亡率應是2.9%才對,而不是Lancet期刊換算的15%死亡率。

    (3) 基於上述,死亡率並非15%那麼驚人,但,即便是3.8%或2.9%,現在中國大陸官方已總動員在防治,甚至祭出將1108萬人口的武漢封城的嚴格方安,這是世界各國防疫所未見,大陸各地醫護人員也奔赴疫區參與防疫,官方也增加到每日召開記者公佈疫情...
    平心而論,應屬相當積極在進行防疫工作,且公開疫情並未隱瞞。

    (4)在面對[武漢新型肺炎]時,應保持高度警覺,謹慎防患,必竟這個新型病毒,尚無疫苗可防治,這就是可怕的地方。
    個人認為,我們面對此疫情態度戒慎,但勿恐懼,網路許多訊息並非正確,也應理性冷靜查證為宜。也期許新聞媒體,宜根據事實客觀報導,勿引用錯誤而造成社會恐慌,網友也能謹慎傳播查證清楚的訊息,以免以訛傳訛。

    (5)我們也為各地防疫人員的辛苦表達敬意,我們祈願這個新型疫情能趕快降溫,能早日渡過此次疫情,讓大家都安心。

    我寫本文,只是針對15%死亡率提出本人的淺見並就教,完全沒有任何挑戰或不敬之意,以上淺見提供參考,敬請指教。

    劉得福敬上 2020.1.28.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蘇醫師解釋得很清楚了,而且數據也都有憑有據,當然在此動態收集數據以及數據公布管道虛虛實實無法分辨的過程中,無法像SARS那樣已蓋棺論定的事件得到準確的數據,但答案在第二張圖片中已揭示,以已公布的非分類死亡率來論,死亡率的確只有2%多,但如果針對住院治療的重症族群,死亡率的確有到10%以上這麼高,這才是蘇醫師的論點。
      目前數據公布管道並不一致,就像選舉開票各家電視台也會有數據落差一樣,更遑論中共在公布民眾感染及死亡數據時有大量未診斷而居家隔離的黑數,推敲結論時只能向此文一樣比對各方數據做推敲,的確是無法得到一準確的數據的。但我想蘇醫師寫文已經是很公正了。

      刪除
    2. 「中國大陸國務院國家衛生健康委會記者會1/22及1/27公佈的疫情數據」
      >>記者會數據可信???????
      LANCET是世界頂尖醫療期刊的DATA怎麼比?當然是LANCET比較準阿。

      刪除
    3. 你覺得死亡率應該用 死亡/確診 還是死亡/治癒+死亡?
      你覺得治療中的幾萬人沒有人會死嗎?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來襲,防疫人人有責,轉傳網路訊息宜慎查證。
    讀胸腔重症蘇一峰醫師文章有感 
    文/劉得福 2020.1.28.
    本文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francis.fue/posts/2685719764816667

    回覆刪除
  4. 兩張武漢肺炎的X ray差別實在太大。
    整張灰的那張看起來是劑量不足了。身體旁邊的空間應該是黑的,EKG line也應該因為金屬線的關係要比骨頭還白,這張劑量完全不對。
    請蘇醫師再查證,別拿到對岸的假資料誤傳了才好。
    謝謝。
    一個放射師 敬上

    回覆刪除
  5. 蘇醫師,不少人突然倒地死亡,死亡原因是否與病毒入心臟、造成心臟缺氧有關,不知現在有没有相關資料?

    回覆刪除
  6. 10歲無症狀小孩沒有因為開刀傳染給14位醫護人員喔

    回覆刪除
  7. 谢谢你,加拿大发现治愈后仍携带病毒,请问我们到现在为止有没有发现,治愈后传染的情况?

    回覆刪除
  8. 我認為剛好相反,ACE2越高的人,對於肺部越有保護作用,重症的比例相對越低,反而是好事!

    回覆刪除
  9. ACE2表現量與武漢肺炎的感染率並無直接證據顯示正相關, 文中提到吸菸病患容易得武漢肺炎似乎有些武斷

    回覆刪除
  10. 感謝蘇醫師,守護台灣人的建康
    希望醫生跟大家都能平安
    網路上太多媒體,名嘴,或是非專業的人士在解釋這個武漢肺炎
    還有網軍,跟假新聞到處流竄
    民眾可能會被誤導
    專科醫生來說最準
    醫生辛苦了

    回覆刪除
  11. 蘇醫師,您好!謝謝辛苦整理的相關資料,請借我分享到自然科學教師社群內,謝謝!

    回覆刪除
  12. 您好:麻煩您抽空幫我回答一個問題,最近很困擾我,那就是武漢肺炎無症狀感染者可以維持多久都是檢驗陽性?為什麼我會很困擾,因為居家隔離14天的前提是以潛伏期14天來設定,那無症狀感染者就算隔離了14天,他沒有症狀,就不會被檢測,14天後就可以被放出來趴趴走了,如果還是帶原,那會是很大的防疫破口...所以是否有需要檢討延長隔離時間的需要?謝謝您的幫忙

    回覆刪除
  13. 您好:麻煩您抽空幫我回答一個問題,最近很困擾我,那就是武漢肺炎無症狀感染者可以維持多久都是檢驗陽性?為什麼我會很困擾,因為居家隔離14天的前提是以潛伏期14天來設定,那無症狀感染者就算隔離了14天,他沒有症狀,就不會被檢測,14天後就可以被放出來趴趴走了,如果還是帶原,那會是很大的防疫破口...所以是否有需要檢討延長隔離時間的需要?謝謝您的幫忙

    回覆刪除
  14. 肺炎 大部分國家已經有所控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