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4日 星期五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重症患者突然意識改善,是出現奇蹟還是迴光返照?

重症患者的意識突然改善,#是出現奇蹟還是迴光返照

蘇醫師最近兩位病危的重症患者,都突然從昏迷中清醒,我們要怎麼知道病人是真的病情改善,還是我們常說的“迴光返照”呢?
 

 
 
第一位病人是七十歲男性,肝癌末期患者,肺炎敗血症昏迷,又合併腎衰竭,過去腦出血開刀引流。
 





第二位病人是八十多歲女性,心衰竭與肺阻塞COPD末期,肺炎又小中風昏迷。
兩位病人都努力搶救了一個月,抗生素也都用到了第四線,家屬因為不想讓患者受苦,簽署了放棄急救與放棄治療的同意書。
 
兩位患者的抗生素停了,雙陽壓呼吸器停用,只保留低流量的氧氣與基本點滴。
 
兩天後兩個患者都醒了過來,呼吸和血壓回穩,家屬與護理團隊都在想,是病情奇蹟改善了嗎?還是是迴光返照呢?
 
抽血後發現第一位男性患者,抽血的數值腎功能持續惡化,第二位女性患者則是抽血數值穩定,X光改善。
 
 
💥果不其然第一位男性阿公患者慢慢又昏迷了,且在十幾天後過世。而第二位女性阿嬤患者則越來越穩定,後來轉給復健科做中風後的復健治療!
 
🏥過去我們常常觀察到重症患者在臨死前有短暫的清醒時間,而被俗稱為“迴光返照”的現象。
而臨床上的短暫改善常帶給家屬希望後又失望,有些家屬會質疑是否有醫療上處置不當才又惡化!也造成醫療上的困擾。
 
過去有不少的研究發現,人在缺氧時腦部會有一段掙扎的發電,此時可能會讓患者突然變得清楚有精神,有些人甚至會跟家屬交代完後事。
 
但是畢竟是迴光返照,病患的抽血檢驗數值並沒有進步,而清楚的時間也不會太長,可能最長幾天後又開始昏迷了.....
 
蘇醫師在這裡特別做了一個比較表格,讓大家可以更清楚,臨床改善的意識改善和迴光返照有什麼差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