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6日 星期日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猴痘Monkeypox懶人包-認識猴痘、如何傳染、要不要打疫苗等等一次搞清楚!


 大多數臨床醫生並不熟悉猴痘。許多人以前甚至沒有聽說過。這種疾病於 1958 年首次在動物身上發現,1970 年記錄了第一例人類病例這是一種在世界範圍內不常見的病毒,在非洲大陸中部的某些地區流行。它是一種正痘病毒(orthopoxvirus),因此與天花病毒(smallpox virus)屬於同一家族

 

疾病表現

猴痘的致死率低於天花病毒,與許多病毒性感染病一樣,常常出現發燒;肌肉疼痛; 並且病毒性皮疹類似一般的皮疹,皮疹通常出現在口腔或臉上。 

皮疹進展為更瀰漫性的黃斑或丘疹,之後發展為水泡,水泡是充滿液體的皮膚病變,然後是膿皰。之後當膿皰結痂時,患者不再被認為具有傳染性。




其他的症狀還有
  • 頭痛
  • 肌肉酸痛
  • 極度倦怠
  • 淋巴結腫大(如頭頸部、腋下或腹股溝等處)

 

猴痘的潛伏期為7-14天。整個發病過程一般需要 2-4 週,並且可能更長。

猴痘感染的死亡率為 1-10% 

猴痘病毒可分為中非(剛果盆地)分支病毒和西非分支病毒,中非分支比西非分支病毒更容易傳播和嚴重,中非分支致死率高達10%,而西非分支致死率約為1%。

 

是否打疫苗?

 猴痘與天花同屬正痘病毒,目前可以打天花疫苗預防猴痘,保護力約有85%!

出生年68年次之前的民眾都有打過牛痘疫苗,多數人打的位置在胳膊上,也就是說可能還留有保護力

台灣雖然還有第一代天花疫苗,但第一代疫苗屬活性疫苗,目前世界上廣泛使用的是第三代疫苗,但是台灣目前沒有第三代疫苗!

而第一代的天花疫苗,是活菌疫苗打了副作用大,不是優先考量疫苗!

美國FDA於2019年核准由含有減弱天花病毒株製成之新疫苗(JYNNEOS),可用預防天花和猴痘感染

專家目前認為,一般人不需要衝去打疫苗。(未來還需要觀察看看)

目前認為高風險族群,染病的接觸者與醫療人員可優先接種疫苗!

 

傳染方式?

目前猴痘的傳染方式,可能會飛沫傳染空氣傳染,主要接觸傳染為主,以接觸病患的體液傳染,猴痘的發疹膿皰的液體含病毒,有傳染能力!

猴痘過去也被認為是性傳染病的一種,在歐美流行時期集中在男同性戀者上面發病傳染 

過去研究指出猴痘的傳染係數R0值約在2左右!

目前台灣確診猴痘患者將採用接觸隔離與負壓隔離病房治療!

檢驗方式?

目前猴痘還沒有快篩試劑可以使用,目前推薦的檢驗方式還是PCR檢驗,蒐集懷疑猴痘發病者的臨床檢體(如病患發病期內皮膚水泡、血液、咽喉擦拭檢體或結痂檢體),去送檢PCR來鑑定出猴痘病毒。

 

治療方法?

目前來說猴痘還有沒有 FDA 批准的治療方法,可以考慮的辦法有牛痘的IVIG抗體注射,還有一些有潛力的抗病毒藥物 (cidofovir and brincidofovir)

目前人類猴痘沒有獲得許可的治療方法;兩種口服生物可利用藥物 brincidofovir 和 tecovirimat 在美國已獲准用於治療天花,為潛在的生物恐怖主義事件做準備。

症狀治療與支持性療法,還是主要的治療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