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9日 星期四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Beta-blocker是否可以使用在Asthma-COPD Overlap病人身上?台灣本土研究CVACO替你解答!

 



小弟的研究結果,來介紹一些臨床上有用的發現

臨床上的難解之題:Beta-blocker(BB乙型交感阻斷劑)是否可以使用在Asthma-COPD Overlap(氣喘肺阻塞合併ACO)病人的身上?

https://e-aair.org/DOIx.php?id=10.4168/aair.2022.14.3.314


過去我們知道從2017年的COPD國際治療指引就正式建議,COPD患者可以使用Beta-blocker,對急性發作與存活都有幫助!

但是Asthma對於使用BB的建議仍然是模稜兩可!


臨床上有一群病人卡在中間就很難下決定,這群病人就是氣喘肺阻塞合併(ACO)病人


台灣本土的CVACO study嘗試回答這個問題,是小弟使用北榮回顧10年的病人資料,使用肺功能當作診斷標準找到582位病人

研究發現使用BB能減少中度的急性發作和重度的急性發作!

也就是說研究證明BB對這群ACO病人仍然是有益的!

這是全世界第一篇探討心血管藥物使用在氣喘肺阻塞合併ACO病人身上的效果


看起來是安全有效,所以目前還在使用的醫師可以繼續開立beta-blocker給你的病人使用!

這是單一醫學中心回顧研究,研究仍有侷限等待未來更多研究證據!

https://e-aair.org/DOIx.php?id=10.4168/aair.2022.14.3.3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