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疫情期間是否戴N95口罩比較好?


💥疫情期間外出戴口罩能多一層保護,但是如非接觸高風險環境,
戴N95口罩不一定更好(非愚人節玩笑)



最近疫情期間許多患者開始戴起了N95口罩,其實如果不是高風險醫護人員,戴N95反而可能會出現一些健康問題!

💥自己最近接觸的個案故事跟大家分享:
個案一、一位肺阻塞高齡患者因為擔心就戴起了N95口罩,反而變得越來越喘,呼吸困難到急診就診,一到急診發現病患出現二氧化碳累積的現象!

個案二、一位氣喘年輕女性,因為工作需要戴上N95口罩,反而自覺吸不到空氣,氣喘也因此急性發作了!

💥為何這兩位個案使用N95口罩反而造成呼吸道疾病發作呢?其主要原因是:
●N95口罩密合度緊密且空氣阻力大,如果呼吸換氣能力比較差的人使用時,會使得換氣量更少導致氧氣不足,甚至二氧化碳的累積

●N95口罩的鼻梁壓條壓力較大,戴上後常常會把鼻子壓扁,引發N95所造成的鼻腔阻塞,更進一步造成呼吸換氣不足!

●氣喘的患者常常有鼻過敏的問題,如果鼻腔壓太緊的物理刺激,反而引起鼻子過敏導致呼吸道一併過敏,氣喘也因此急性發作!

●而一般健康人久戴N95口罩也會出現,運動走動覺得喘,換氣不足昏昏欲睡的感覺……

⭐總結:疫情期間出門在外,如果無法保持人際距離時建議應該戴口罩,此時選擇一般口罩即可,N95口罩不一定會更好!
而本身如果有心肺疾病的人,戴N95口罩務必要小心對心肺功能的負擔

1 則留言:

  1. 醫師您好~請問到底能不能大力建議疾管署採用【混合檢體】採檢,10人為一單位,可以提升10倍檢驗量能,將能對回國的人居家隔離10天後進行一次全數採檢。 若出現病毒再對10人採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