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 星期三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戴口罩到底有沒有辦法防治新型冠狀病毒傳播?

😷#戴口罩到底有沒有辦法防治新型冠狀病毒傳播
(圖片來源: https://medium.com/@Cancerwarrior/covid-19-why-we-should-all-wear-masks-there-is-new-scientific-rationale-280e08ceee71)

歐美國家過去的教育一直是強調只有生病的人需要戴口罩,這次的疫情大傳播也很難讓人不去聯想是否跟不戴口罩有關!


相對於歐美、亞洲國家都比較願意在疫情期間戴上口罩,而目前看起來似乎戴口罩的亞洲國家、疫情也相對比較不嚴重。

最近有兩篇期刊討論是否需要戴口罩:

1. 由韓國找來4個武漢肺炎的患者,戴口罩和不戴口罩對著18公分外的培養皿咳嗽,結果發現戴口罩有下降病毒量(但是統計學上不顯著),於是論文下了口罩無法阻擋病毒傳播的結論
(Ann Intern Med. 2020. )


2. 香港學者找來246位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其中有冠狀病毒、流感、和鼻病毒感染),結果發現戴口罩能有效阻擋減少含有冠狀病毒的飛沫,且飛沫顆粒小的效果更好!!而流感效果的效果更好,鼻病毒看來無效!
(Nature Medicine 2020)

個人的結論:兩篇論文結論雖然不同,但是看起來口罩應該還是有一定的防護效果!
香港的研究個案數目較多,研究結果比較可信!
南韓的研究只有4個人,比較容易出現實驗誤差,且統計學上因為個案數目少,Detection power太低,雖然有差異但是沒有顯著減少

以上的是小弟的看法,給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