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 颱風過後病菌多 清積水防登革熱



颱風過後病菌多 清積水防登革熱



更多專欄文章


颱風或大雨後應立即清除環境積水,以免病媒蚊孳生,引發登革熱疫情。資料照片

近日颱風、豪雨接踵而來,不只造成災情,許多疾病也跟著伺機而動,民眾重建家園的同時,亦須關注可能產生的健康問題。


發燒頭痛速就醫

研 究發現,每逢颱風、強降雨後,中南部常會掀起一波登革熱大流行,原因不外乎是下雨積水,蚊蟲趁機產卵引發疫情。登革熱初期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痠痛、關節 痛,雖大部分人能自行痊癒,但少部分人因先後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熱病毒,轉變成出血性登革熱,如果未及時就醫,死亡率恐高達20%以上。
防治辦法為儘速清除環境中的積水,打掃時穿長袖衣物避免被叮咬,若環境清理不易應聯絡衛生局協助噴灑藥物,一旦被蚊蟲叮咬後出現發燒頭痛等症狀時,應速就醫。
災後重建家園時,許多人貪圖方便,赤腳或只穿拖鞋,一旦劃破皮膚造成傷口,恐感染細菌與破傷風,造成蜂窩性組織炎。且千萬不要以為皮膚看不見傷口就沒關係,只要細小的傷口便會感染。
每年颱風常造成鉤端螺旋體與類鼻疽感染的流行。鉤端螺旋體為人畜共通感染病,主要宿主有老鼠、狗、豬、牛、馬、羊等,感染的動物會在尿液中排出大量細菌,如此時遇上水災便會四處傳播,民眾恐因接觸到受污染的土壤或水而得病。
此症初期症狀為發燒畏寒,頭痛、肌肉痠痛、腸胃不適,嚴重者將出現急性肝腎衰竭、急性黃疸的症狀,當出現嚴重黃疸時,致死率高達一半。
類鼻疽桿菌平常存在於土壤及積水中,由皮膚傷口接觸或吸入受污染的塵土而感染,症狀類似感冒或局部皮膚潰瘍,嚴重的以肺炎,全身性敗血症為表現,也有極高死亡率。

避免喝受污染水

颱風後的積水非常髒,因為雨水沖刷過土壤水溝,甚至動物的大小便,若一不小心吃到遭污染的積水,便易造成腸胃炎與寄生蟲感染。
過去也發現若是慢性病患如糖尿病,慢性肝病,腎衰竭,惡性腫瘤等,因免疫力差,染病風險較一般人高10幾倍,也更容易致死,不可不慎。



蘇一峰醫師提供

作者 台北榮總重症醫學部胸腔內科醫師 蘇一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