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訪] 重症醫師僅38人報考 創新低





重症醫師僅38人報考 創新低

易發生糾紛 年輕人卻步 病患恐無人可醫







專職負責加護病房的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今年報考人數創史上最低。資料照片

【邱 俊吉、蔡明樺╱台北報導】國內重症醫療人力拉警報。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昨舉行記者會,指屬於內科的胸腔暨重症次專科醫師考試日前截止報名,結果僅三 十八人報考,創歷史新低,預估後年還會再探底,而這些醫師專職負責加護病房,收治的都是狀況最差病患,若不改善新血不足問題,未來民眾得重病恐無人可醫。




 

加護病房虧損最多

該 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醫師昨說,年輕醫師要投入胸腔暨重症科,要先接受三年的內科基礎訓練,再報備接受胸腔暨重症次專科的二到三年的訓練,完訓才能參加考 試,過關才取得執照,但今年僅三十八人報考,較去年大減近三成八,創史上最少紀錄,而今年報備要受訓的僅二十六人,可預期後年報考人數還會再減少,不得不 開記者會求救。
台大醫院胸腔暨重症科主治醫師古世基說,該專科壓力大,新血不願投入,目前醫師平均年齡四十六歲,即使是有住院醫師值班的醫學中 心,仍有年過五十歲的主治醫師需值第一線班,在區域醫院甚至有超過六十歲的主治醫師值班,「大家都很累。」至於是哪些醫院有五、六十歲的主治醫師值班,古 不透露。
古說,加護病房患者狀況不穩定,易發生醫療糾紛,甚至有探病的親友直接帶著棒球棒來,再加上健保給付偏低,加護病房在各醫院虧損最多、平均虧損二到三成,都使年輕醫師卻步。
北部某醫學中心胸腔重症科的不具名醫師說,胸腔重症專科醫師加計一年的不分科訓練,總計須培養七年,但在次專科受訓期間月薪僅八、九萬元,拿到醫師執照後, 月薪約十五至二十萬元。但如家醫科只須三年半訓練,完成後到診所受僱,月薪可達三十萬元;另胸腔重症科每天上班十到十二小時後,回家後也常被Call回醫 院,「誰會想來?」
健保署醫管組專門委員張溫溫昨回應,加護病房給付近年已提高六次,是否再調整,需透過醫界共同協商。

加強約束醫療暴力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則說,因住院醫師制度有所調整,預計各內科次專科的人數,從後年起應會全面增加;針對醫療暴力,則積極推動將其列為公共危險罪,以加強對暴力的約束。
至於因人力不足被視為五大皆空科別的內、外、婦、兒、急診等五大科,衛福部說,從前年起僅內科招募人力不足額,其他均已滿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