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 流感重症恐奪命 快打疫苗












 醫師說,流感和感冒不同,前者易併發重症,若有高燒等症狀應速就醫。資料照片

2016年03月06日
農曆年前起,醫學中心就因流感大爆發導致加護病房一床難求,上上周全台新增33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更創5年來單周新高,流感重症遽增不僅使全台加護病房大爆滿,甚至不少醫院傳出葉克膜不敷使用。
今年的流感病毒因突變,導致疫苗保護力不足,加上全台低溫籠罩,最近又加上大陸霧霾襲台,全台空氣品質拉警報,許多民眾不是鼻子過敏,氣喘發作,就是不小心得到流感,出現高燒、頭痛,全身痠痛,咳嗽等症狀。


症狀發燒肌肉痠痛

流 感與普通的感冒不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流感病毒有A、B及C型,A型和B型幾乎每年都會引起傳染流行,常見的流感症狀有發燒、頭 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酸痛及疲倦等。和一般感冒相比,流感容易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燒、嚴重的倦怠和全身肌肉痠痛等症狀,流感症狀發作較突然,痊癒 時間也比一般感冒長,大約需1周以上才能完全恢復,且易引發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






老幼應留意併發症

流感重症一般的危險徵兆為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缺氧、咳嗽痰中帶血、高燒意識昏迷、低血壓休克,如有出現這些危險徵兆,需速就醫,及早使用抗病毒藥劑。
而 流感重症高危險群包括2歲以下幼兒、65歲以上長者、住在安養院的民眾、本身有心肺疾病者、糖尿病、肝腎衰竭、免疫不全者,癌症患者、孕婦、過度肥胖等。 高危險群的病患,容易因流感併發肺炎而呼吸衰竭,甚至導致死亡。建議民眾,有流感症狀能及早就醫,盡速投藥就能避免流感重症,並且養成戴口罩與施打疫苗的 習慣,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作者

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
蘇一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