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商業周刊專訪] 蘇一峰醫師:霾害紫爆全台,保護肺臟健康刻不容緩

 [商業周刊專訪] 蘇一峰醫師:霾害紫爆全台,保護肺臟健康刻不容緩




霾害紫爆全台,保護肺臟健康刻不容緩

一峰醫師  
現職:總醫院胸腔
專長:重症醫學慢性支管炎肺炎睡眠呼吸中止症肺癌

今年冬季的天空,灰濛濛的霧霾,常讓監控空氣中各種污染物的空氣污染指標值PSI,呈現不良的紅燈,以及非常不良的紫燈。霧霾的顆粒有分大小,小於懸浮微粒(PM10)就會飄進氣管,小於細懸浮微粒(PM2.5)的霧霾,更會穿透肺泡進入血液循環系統,對氣管、肺臟、全身健康造成負面的影響。

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蘇一峰醫師說,「天氣冷、空氣品質又差,對心肺疾病患者是雙重殺手,像有些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會說,只要空氣不好,就會胸悶不舒服。這是因為他們的肺功能不如健康的人,若再加上霧霾直接刺激氣管、肺泡造成發炎,降低氣體交換能力,咳嗽、胸悶的呼吸道症狀會更明顯,根本沒有多餘本錢可以揮霍。」

加護病房許多不明原因的肺炎,必要時會做支氣管肺泡沖洗。先從喉嚨一路噴麻藥,將支氣管鏡伸到肺泡發炎的位置,再打進一到二百CC的無菌生理食鹽水,並馬上吸回來做分析,常會發現很多沒抽過菸的患者,肺泡裡的白血球、巨噬細胞吞了太多碳粒而漲破,可見得空氣中的污染物會讓氣管、肺泡處於發炎狀態,並傷害免疫細胞,讓肺部的免疫能力下降;因此在流感感染的高峰季節,更要重視肺炎的防治。」蘇一峰醫師分析說。

因為流感感染後,最怕併發細菌感染而引起致命肺炎,而肺炎鏈球菌更是社區型肺炎中常見的感染源之一,因此也是我們在公衛上防治肺炎最重要的議題,應該採取行動積極預防。特別是免疫力較低下的糖尿病、COPD肺氣腫、癌症、洗腎、及使用免疫製劑治療者,這些都是有高感染風險的患者,在天氣冷、空氣品質又差的冬季,應諮詢醫生如何預防感染肺炎鏈球菌肺炎。

蘇一峰醫師強調,目前美國疾病管制局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也針對65歲以上從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建議優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若曾接種過多醣體疫苗者,則建議間隔一年,再接種一劑結合型疫苗,增加長期保護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