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星期六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蘇一峰醫師研究獲《台灣結核暨肺部疾病醫學會》優秀海報論文獎

蘇一峰醫師研究獲《2016台灣結核暨肺部疾病醫學會》優秀海報論文獎




抓住得獎的機會

最近這兩年在國內外的比賽中,幸運地得過不少的獎項 ,有時候能得獎運氣是一部份的原因,但是在這幾年來的國際會議中,自己漸漸歸納出得獎的以下幾個要素:
  • 研究題材的重要性
  • 研究方法的熟悉度
  • 臨場表現
  • 海報或投影片的呈現方式
  • 運氣成分
研究題材的重要性是無法被改變的,而研究方法的熟悉度是經年累月的累積磨練所達成,也無法一蹴可及,而運氣成分也是自己無法努力的部分,那還有那些部分是自己可以努力的地方呢?

簡報方法是關鍵

2015年五月當時自己在   新思惟國際  上了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的課:



當時上完課之後,開始修改自己的醫學簡報與海報,過去做簡報的起手式就是先套用範本,顏色配色也沒有選擇,字體更是使用預設的新細明體,在放上幾張沒整理過的圖,就完成了一份簡報。

直到上完課後才知道好的醫學海報是勝負的關鍵!畢竟研究的內容再好,如果簡報本身使人不便閱讀,是無法吸引其他醫療同好的注目眼光。

醫學簡報之路是漫長的一條路,惟有反覆的練習可以提升自己的實力,珍惜每一次上台的機會,用心準備和反覆練習才能讓自己的簡報越來越好

非常感謝新思惟國際的課程,幫我的醫學簡報與海報開了一扇窗,讓我的研究能成功在醫學場合吸引其他醫師的注意!!

 

英雄識英雄的學術會議

這幾年自己參加過不少的學術會議,曾經在國外的APSRERSESMO和國內的胸腔學會睡眠醫學會、這次的肺結核學會中報告且得獎,在這麼多次的國際會議之中,無論是國內外都可以見到,全世界有許多學者為了全人類的健康每天不懈地努力研究,其實大家的研究都很重要,只是彼此領域的不同而已,研究學家彼此英雄識英雄地欣賞他人的研究,如果你進行了一個好的研究,自然就會得到大家的尊敬。

一位年輕醫師你要如何要打進國際學術場子中,最好的方式就是把你的研究能力表現出來,讓世界的大家知道你,舉例來說自己曾經在2014年的APSR(亞太呼吸道醫學會大會)當中同時獲得兩個獎項,讓當時APSR的主席Yunus教授印象深刻,2015年時我在歐洲呼吸道醫學會大會巧遇Yunus教授,他還認得我!


一期一會

台灣醫師常常投入許多時間去研究,目標是為了可以幫助更多的病人,而在這樣充滿醫學同好的場合,就是一個可以與大家分享研究心得的好場合。每年的醫學會給年輕醫師,站上舞台發表自己研究的機會,讓我認識了許多同在學術界深耕的師長,也得到許多師長的鼓勵與支持,藉由交流研究的機會我們互相鼓勵彼此,還有許多醫師在為台灣學術界做出奉獻與努力,進而在台灣醫學上能做更多幫助病人的研究,也被這些師長終身投入研究的精神所感動。
 (左一楊志仁醫師,右一蔡明儒醫師,攝影於2015胸腔暨重症醫學會大會)



自我反思與謙卑

國際會議的場合當中,Poster的張貼區域,許多醫師忘我地看著別人的研究,不停的主動提問!每個人都想從中吸取別人的研究經驗,進一步發覺自己的研究題材。
看到這麼多的醫師積極的努力,深深感到自己的渺小與不足,在醫學研究中,世界每分每秒都在前進,如果裹足不前就等於一直後退,面對世界各國如此龐大的研究能量,台灣醫師的我們又該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呢?這是值得我們年輕醫師去深思的.........

  (2015歐洲呼吸道醫學會大會會場一角)

你我都能站上世界的舞台

醫學研究的路途是辛苦且漫長的,許多的國外研究結果並不是能完全套用在台灣人身上,有些國外認為沒用的治療,結果可能是台灣病人的救命關鍵(譬如:標靶藥 物使用在肺癌病人身上,西方人效果不佳,但是亞洲人卻可以取得很棒的療效!),有些疾病因為在歐美少見,急需台灣醫師發展本土性研究(例如:肺結核 在歐美快要絕跡,但是仍然是台灣造成最多死亡的感染症)。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研究之路雖然辛苦,但是是值得且有意義的,而好的醫學簡報可以讓你認識更多的研究同好,讓你這一路途上找到同伴互相支持與努力!
自己在國內外的學術會議上,僥倖接連獲獎,願與您分享這些小小的好消息,能得獎雖然高興,但是努力的過程其實更加珍貴,希望自己的例子能鼓勵年輕學者,勇於嘗試不要畫地自限!!


結核病影響不容忽視  

結核病一直是穩坐世界感染症死亡原因的第一位!

但是、在近年來注重三高疾病與癌症的風氣之下,民眾與政府逐漸忘記結核病仍然是死亡的重要原因 。

肺結核和新興呼吸道感染疾病(如:SARS,MERS,H1N1等等),是胸腔內科中風險極高的科目,不只因為病人治療困難,醫師自己也時常要暴露在感染的高風險之下。
自己一直對這些站在第一線對抗結核病的師長,非常的敬佩和尊重,在師長的帶領之下,進行結核病的研究。
願自己的研究可以幫助到更多的民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