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 睡覺打呼 恐心肌梗塞猝死


長期打呼恐致高血壓、糖尿病,甚至心肌梗塞,醫師建議應接受治療。資料照片











藝人黃安日前因心肌梗塞搭醫療專機自中國返台動手術,家屬透露黃安平時就有打呼的狀況,常常因吸不到空氣驚醒,打呼是許多人的困擾,但到底打呼為何會和心肌梗塞有關係呢?


東方人罹患率更高

睡覺打呼不是很常見嗎?這算疾病嗎?對身體有害嗎?答案是肯定的!打呼在醫學上稱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患者在睡覺時因咽喉肌肉放鬆出現呼吸道塌陷阻塞的情形,進而出現呼吸中止的情況。

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導致患者因血中氧氣下降、二氧化碳上升,短期的影響是睡眠品質下降、白天精神不佳、頭痛、血壓上升等,長期則會造成腦部與心臟缺 氧,引發高血壓、糖尿病、免疫力下降增加肺炎風險,提高中風與失智風險,更有許多研究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常死於心肌梗塞與半夜凌晨突然猝死。

在台灣約有3成的男性和1成的女性有打呼症狀,而且隨著年紀上升比率更高,過去有研究發現,東方人比西方人有更高的比率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中年男性甚至高達一半都有打呼的問題。

 

別輕忽應就醫治療

打呼雖好發在肥胖、脖子粗短的人,但因東方人顱骨構造較狹小,只要一點點口腔咽喉的軟組織增生,就會比西方人更易產生呼吸道狹窄,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產生。

目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法,從簡單的戴止鼾器、呼吸器,進行咽喉軟組織切除整型手術、顏面骨頭整型手術等都有,患者可依個人症狀、需求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建議民眾不要忽視打呼,若有症狀應即早就醫。

蘇一峰醫師健康部落格tvgh-suvy.blogspot.tw/

掛號找蘇醫師

蘇一峰醫師簡歷:

    職:

教育部部定陽明大學醫學系講師

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台灣氣喘學會副秘書長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教育委員

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

    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

專長學科:胸腔呼吸內科學、呼吸道疾病,胸腔重症醫學,肺癌胸腔腫瘤

              ,呼吸道感染症,肺結核,呼吸睡眠疾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