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 空氣潮濕長黴菌 易導致氣喘發作




空氣潮濕長黴菌 易導致氣喘發作



更多專欄文章



蘇一峰醫師提供

英國利潔時公司銷售的加濕器殺菌劑,在南韓造成239人罹患肺部疾病死亡,利潔時南韓分公司主席日前在記者會道歉,遭憤怒的受害者家屬毆打,看了這則新聞不禁讓人想問,使用加濕器目的是為促進健康,為何反而會造成死亡呢?
 https://cdn.udn.com/img/1920/photo/web/news/20160502/483148_ee369be8075138de_o.jpg


加濕器恐生細菌

加濕器顧名思義就是能增加空氣中濕度,宣稱可保持皮膚水嫩和彈性,醫療上,對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鼻炎咽喉炎、急性細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等的呼吸道疾病,吸入潮濕的空氣能幫助減緩呼吸道症狀,使黏稠的痰液或鼻涕排出,合併使用化痰藥物可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台灣是海島國家,屬潮濕的海島型氣候,空氣中的濕度常高達80%,可知乾燥在台灣並不是重要的問題,反而是過於潮濕更易致病,過去不少研究發現, 台灣因空氣潮濕造成黴菌孳生,是不少氣喘患者發作的主因,研究發現近1/3嚴重氣喘患者與黴菌過敏有關,而這些黴菌過敏患者家中的濕度最好能控制在50% 以下。不少研究也指出加濕器的水與容器易增生細菌,反而可能增加感染風險。

易誘發肺炎奪命

但 英國利潔時加濕器殺菌劑怎麼會造成200多人死亡呢?主因是添加了殺菌劑化合物,其中的防霉劑聚六亞甲基胍鹽酸鹽(PHMG),對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 菌、白色念珠菌等有殺菌作用,卻忽略這些殺菌劑對肺部可能產生毒性和過敏,吸入後可能一開始有咳嗽、胸悶等類似氣喘症狀,若繼續使用將導致肺炎、過敏性肺 炎等肺部慢性發炎,最後導致肺纖維化,呼吸衰竭死亡。
國內不少民眾流行在加濕器中添加許多化合物,如芳香精油等,聲稱對健康有幫助,這些是否對人 體沒有影響,尚無證據可下定論,因此民眾使用前最好先詢問醫師,使用加濕器後一旦出現呼吸道症狀,應馬上停用並尋求醫療幫助。(蘇一峰醫師健康部落格 http://tvgh-suvy.blogspot.tw)

作者

台北榮總重症醫學部
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