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 檢察官氣喘猝逝 醫提醒類固醇藥物可救命

檢察官氣喘猝逝 醫提醒類固醇藥物可救命







劉玄顥(右)和妻子都是檢察官,劉猝逝後留下妻子獨力扶養幼女。翻攝臉書
 2016年02月29日15:14
偵 辦八仙塵爆案的士林地檢署檢察官劉玄顥年僅43歲,昨凌晨驚傳因氣喘發作猝逝,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蘇一峰今指,氣喘是呼吸道的過敏疾病,患者對塵蟎、貓狗 毛等物質過敏,推估國內現約100多萬名患者,規律用藥可防氣喘急性發作,偏偏國內患者是亞洲各國中最不規律用藥者,原因與擔心類固醇副作用有關,他強 調,近年來含類固醇成分的吸入性氣喘藥,主要作用在肺部、副作用小,患者放心使用可降低猝逝風險。

蘇一峰說,過去研究發 現,台灣兒童氣喘比率30年來成長15倍,等於每5個國小兒童就有1個氣喘兒,除不規律用藥外,可能與日益嚴重的空氣污染及食物有關,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 等污染物不利呼吸道健康,醫師臨床觀察也發現,常吃外食和垃圾食物的小孩,氣喘比率較高,且用藥也無法控制症狀的氣喘過敏兒,居然在減少吃外食後得到良好 的控制,證實誘發氣喘的原因複雜。

他說,多數氣喘患者在急性發作的前幾天,就會出現胸悶,夜間咳嗽,喘鳴聲等前兆,特別是不規則用藥者、心肺疾病患者及上呼吸道感染者等高危險群,建議氣喘患者應隨時備妥藥物,一有不適症狀立即用藥,並就醫。(蔡明樺/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