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訪] 【獨家】恐怖 睡不好罹恐慌症風險高1倍




【獨家】恐怖 睡不好罹恐慌症風險高1倍

研究發現,睡不好恐增加罹患恐慌症的風險。周永受攝
2015年11月01日00:01





睡 不好當心恐慌症上身!國內約200萬人有睡眠障礙,其中約1成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國內最新研究發現,睡止症患者罹患恐慌症的風險,比健康者高1.17倍, 由於恐慌症致病原因不明,此為全球首度證實睡止症患者有較高的恐慌症風險。醫師指,恐慌症患者若治療情況不佳,易併發憂鬱症,嚴重者恐尋短。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任、精神科醫師李信謙說,恐慌症是極度焦慮的表現,症狀發作時會心悸、喘不過氣、手腳發抖和瀕死感等,台灣精神醫學會統計,國內約23萬人罹恐慌症,迄今致病原因不明。

台 北榮總胸腔部醫師蘇一峰等人,蒐集2000年到2010年間的健保資料,包括8704名的睡止症患者,與3萬多名健康者對照,統計校正掉慢性病、有病不就 醫、居住地等干擾因素後,平均每人確診恐慌症追蹤3.9年,證實睡止症患者罹恐慌症風險,較健康者高1.17倍,今年7月成為台灣首篇登上國際期刊《家庭 醫學編年史》的研究。

蘇一峰說,睡止症已證實會提高心血管疾病、勃起功能障礙等風險,患者入睡後因呼吸道阻塞造成腦部缺氧,恐因此發生額葉、海馬迴病變,導致大腦神經退化較快,推測與罹恐慌症有關。

李信謙說,之前曾收治一名45歲男子,因常心悸、盜汗、喘不過氣等恐慌症症狀就醫,且服藥控制效果不佳,進一步問診發現男子睡覺時常因呼吸道堵塞嗆醒,轉診胸腔科檢查確診睡止症後,以陽壓呼吸器合併抗焦慮藥物治療後,睡止症、恐慌症均明顯改善。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恐慌症是文明病,疑為腦部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而致病,患者發病時,通常10分鐘內就會從心悸、盜汗惡化成喘不過氣、瀕死感等,睡止症患者因長期睡眠品質不佳,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因此罹患恐慌症或加劇症狀。

李信謙提醒,恐慌症患者如治療情況不佳,很容易併發憂鬱症,嚴重心情低落恐尋短結束生命;此研究雖證實患睡止症會增加恐慌症風險,但兩者的致病機轉仍不明,有待進一步探究。

楊聰財說,恐慌症採抗焦慮藥、提升血清素藥物治療,多運動刺激血清素、腦內啡分泌,搭配認知行為治療,持續3到6個月有機會治癒。(蔡明樺/台北報導)

11/01蘋果日報連續兩篇自己的報導,值得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