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 糖尿病患喝紅酒 無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患喝紅酒 無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更多專欄文章



蘇一峰醫師提供

過 去有不少研究發現,適量飲酒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而美國心臟醫學會也建議每天喝適量紅酒可以顯著減少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而我們都知道糖尿病的患者 會有比較高的機會產生心血管疾病,而糖尿病的患者喝紅酒是否也能得到好處呢?10月中刊登在《內科醫學編年史》、一篇來自以色列的研究中發現,糖尿病患者 喝酒可能無法得到太大的好處。


白酒不利控制血糖

以色列的這篇研究找了224位的糖尿病患者,隨機分為3組,紅酒組、白酒組與礦泉水組,紅酒組與白酒組的人每天晚餐時間必需喝下150 c.c.的酒,而白開水組晚餐時則喝礦泉水,持續兩年然後追蹤每個人的健康狀況。
研究發現相對喝礦泉水的糖尿病患者,紅酒組血中的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只稍微增加2毫克,而喝白酒組低密度膽固醇則減少了1毫克。而紅酒組血中的低密度膽固醇(壞的膽固醇)只些微下降1.9毫克,白酒組低密度膽固醇則上升了2.2毫克。
此外,喝白酒組的血壓升高,血糖的控制也比較差。喝紅酒則對血壓和血糖的影響不大,但是紅酒組明顯出現比較多的頭痛症狀。
總結來說,雖然糖尿病患者喝紅酒有幫助,但助益有限,努力喝了2年的紅酒也只微幅增加2毫克的高密度膽固醇,而這麼小的變化對心血管疾病可能影響不大,而常喝白酒則對糖尿病患者有許多壞處,可能因為白酒較甜導致糖尿病患的血糖控制變差。

無法代謝較易罹癌

另 外還有一個要考慮的是,台灣人有高達一半的人體內基因缺乏乙醛去氫酶,無法代謝純酒精(乙醛),過去國內的研究已發現,缺乏乙醛去 氫酶的人喝酒有比較高的機會罹患食道癌,因此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到底喝酒有沒有幫助,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下定論。(蘇醫師的健康 部落格ppt.cc/NtVzg
作者 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 蘇一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