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 彩色玉米粉暗藏危機 長期吸入恐有致癌疑慮


彩色玉米粉暗藏危機 長期吸入恐有致癌疑慮

醫師表示玉米粉吸多恐造成肺部損傷。資料照片
 

 




                    




八仙塵爆事件讓人看到玉米粉閃燃威力,但醫師警告,參加彩虹路跑、彩虹趴,不僅身處閃燃風險,只要是吸入玉米粉就會危害健康,短期內恐造成胸悶、咳嗽、呼吸困難等急性呼吸道過敏症狀,長期則可能引起肺部慢性發炎、纖維化及肺氣腫,且玉米粉可能含有不明染劑、黴菌等,甚至引發全身性發炎反應,增加中風、心血管疾病、癌症等風險。

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蘇一峰今表示,彩色路跑時因跑者大口呼吸,每分鐘呼吸次數逾30次,是一般呼吸每分鐘約10次的三倍,跑者跑步時會吸入大量玉米粉,且粉塵顆粒細小,吸入的粉塵會進入肺部細支氣管、肺泡,短期可能出現胸悶、咳嗽等不適,長期吸入恐造成肺部慢性發炎,長時間後會使肺部纖維化及肺氣腫,影響正常呼吸,症狀嚴重者更可能出現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蘇一峰說,吸入玉米粉將造成損傷肺部,國外已有研究,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學者曾研究發現,平靜呼吸的健康人僅短暫暴露在少量玉米粉1小時,隨後肺部檢查就可發現發炎指數與白血球上升3倍,此研究已發表在《歐洲呼吸醫學》期刊。

蘇一峰指出,彩色路跑使用粉塵量為瑞典實驗的10倍以上,且參加路跑者大口呼吸時,可能吸入更多粉塵,但吸入的玉米粉無法自行排出,若要檢查肺部有無吸入粉塵,須進行侵入性支氣管鏡檢查,一般檢查無法得知,僅能以症狀診斷。

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啟偉說,玉米粉吸入肺部後確實會產生危害,尤其玉米粉可能含有不明染劑、黴菌等,若粉塵進入肺泡,有害物質將可能造成全身發炎性反應,恐增罹患中風、心血管疾病、癌症等風險。

陶啟偉提醒,民眾不應參加使用彩色粉塵的相關活動,且玉米粉顆粒微小,即使戴一般外科口罩路跑也無法防堵粉塵,建議跑者活動後,若有胸悶、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沈能元/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