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 彩粉吸太多 恐肺病變












彩粉吸太多 恐肺病變

塵爆傷患 可能終身須呼吸器




更多專欄文章



粉塵不僅恐造成塵爆的重大傷害,還可能使吸入者肺部慢性發炎,甚至發生癌變。資料照片

上月27日晚上8時新北市八仙樂園,因不當使用彩色粉塵,導致塵爆造成495人受傷,200多人病危,甚至有4人死亡。不少遊客不僅被灼傷,還因吸入性嗆傷,導致呼吸衰竭插管,至今已4人死亡,但是塵爆對於呼吸道的傷害就到這裡結束了嗎?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依過去火災的經驗告訴我們,大部分火場的吸入性嗆傷患者,火場的瞬間高熱造成口咽鼻黏膜與上呼吸道灼傷,造成立即的呼吸困難,甚至有些患者現場馬上呼吸道窒息、死亡;有更多的患者是吸入高溫煙霧,肺泡與支氣管嚴重發炎水腫,造成急性肺損傷導致呼吸衰竭入住加護病房。

肺纖維化如同老人

不少研究顯示,許多患者度過危險期之後,日後的肺功能會明顯下降,並且出現嚴重氣喘的症狀。進一步檢查發現這些患者氣管緊縮如嚴重氣喘患者,就算給予氣喘藥物的治療也無法恢復到原本的肺功能,更有患者復元之後出現肺纖維化,而肺纖維化硬化之後造成肺部無法正常呼吸膨脹,肺功能瞬間減少如同高齡老人,許多人甚至需要一輩子使用氧氣與呼吸器,大好人生因此毀於一旦。
而粉塵的傷害僅止於塵爆而已嗎?近年台灣舉辦過不少場的彩色路跑,現場噴灑大量粉末,雖然主辦單位強調粉末是用玉米粉製造,對人體無毒,但是從一位胸腔重症的醫師觀點看來,彩色路跑並非完全沒有風險。

排不出致慢性發炎

我們都知道呼吸系統的運作用目的在氣體交換,對於異物吸入的防護相當薄弱,粉塵進入氣管後只能靠纖毛排出,可怕的是粉塵一旦深入肺部的深層將無法被纖毛排出,此時肺部會啟動發炎反應,驅使白血球去攻擊吞噬這些粉塵,造成肺部不斷慢性發炎,這種發炎甚至可以持續多年導致慢性肺病變。

玉米粉染劑存風險

最需要擔心的是民眾在跑步的時候會使用超過平常10倍以上的換氣速度去深呼吸,深呼吸的當下如果遇到有人對你噴灑粉塵,將使你比平時吸入更多的粉塵到肺部深處;玉米粉雖然食用無毒,但是食用上無毒的粉進入呼吸道一樣會造成發炎反應,可能造成氣喘與慢性肺病變,且玉米粉上附帶的染劑也一樣不會對身體有任何傷害嗎?這是值得我們去深思的!
衷心希望塵爆傷害的受害者以及受害家庭都能早日康復走出傷痛,也沉痛地希望台灣以後再也不要發生類似的事件。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蘇醫師的健康部落格http://tvgh-suvy.blogspot.tw/




蘇一峰醫師提供

作者

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蘇一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