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 低劑量斷層 揪肺癌利器




 

低劑量斷層 揪肺癌利器

篩檢早期患者 降低死亡率






做低劑量電腦斷層可發現直徑僅0.2公分的肺部腫瘤,以利肺癌患者即早治療。資料照片

衛生福利部上周公布最新國人10大死因,癌症連續第33年蟬連第1名,其中肺癌造成最多人死亡,目前台灣平均每年增約1萬名肺癌患者,且每年平均也有近1萬名肺癌患者死亡,新增患者與死亡患者接近,代表大部分肺癌患者最後都難逃死神的魔爪。




蘇一峰醫師提供

肺癌的高死亡率主要是患者等到有呼吸症狀時求醫,常已是末期,而此時已無法開刀切除,而過去還沒有標靶藥物上市時,末期肺癌病患就算接受治療,平均也只能活半年多,雖然目前許多肺癌新藥上市,已將末期肺癌患者存活期限延長,但早期診斷、早期開刀仍是肺癌重要治療方針。

傳統方式輻射量高

最近幾年低劑量電腦斷層替肺癌診斷帶來新進展,過去肺癌診斷常須依賴胸部X光檢查,但當肺癌腫瘤小於1公分,或長在心臟縱膈或大器官前後面的肺癌,在X光片上無法被發現,所以許多患者等到X光能清楚看到肺癌時,常已是肺癌末期了。
而傳統電腦斷層雖可檢測出這些不容易發現的肺癌,但是輻射劑量較高且檢查費用也偏高,檢測一次電腦斷層相當於照百張X光片的輻射劑量,所以仍然無法取代X光的角色。
低劑量電腦斷層成功將輻射劑量減到只有傳統電腦斷層的10分之1,雖犧牲部分的解析度,卻可大幅看到過去X光看不到的病灶。而美國的全國性研究也發現,針對長期抽菸與較年長的肺癌高風險患者,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可減少未來肺癌死亡率,許多早期肺癌因此被診斷出來。
兩、三年前國內幾家醫學中心曾對院內員工,做低劑量電腦斷層免費篩檢研究試驗,沒想到竟抓出好幾位初期肺癌患者,裡頭還有不少每年都定期接受胸部X光檢查的臨床醫師。

容易驗出良性病灶

但值得注意的是,這麼好的檢查也不是沒有缺點,因為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太過敏感,常常也會檢查出許多良性病灶,讓患者天天擔心自己是否罹癌,不少人因此接受切片與開刀,才發現是良性病灶。
但這幾年台灣醫師因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日漸盛行,累積不少經驗,許多初期肺癌也能一眼辨認,目前只要找到肺癌專家醫師加上耐心追蹤,就可以即早診斷肺癌,相信在不久將來,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將成為防止肺癌病患死亡的一大利器。
作者 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 蘇一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