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救人是我不變的初衷!

一位院內資深的護理長輩,為人善良而且工作努力,每年的休假都還給醫院,一個禮拜來發燒而且越來越喘,一個禮拜之間胸部X光也快速惡化!上禮拜終於受不了而住院,住院後指定會診胸腔科。
.
禮拜五接到指定會診後,老闆叫我先去看會診,簽床忙完後下班趕快去看會診,發現是一個嚴重的感染症,看完X光和電腦斷層和過去病史,判斷是快速進展的肺炎,馬上安排下禮拜一做支氣管鏡檢查,但是怕病人會在假日就惡化到呼吸衰竭。再三推測後判斷出致病源,建議馬上開始治療。
.
經過兩天的治療後,病情有了明顯的改善,禮拜天去看病人使用的氧氣也調下來了,發燒也退了下來,病人本身也覺得自己食慾和精神變好。
.


有鑑於病人做支氣管鏡的痛苦,今天下午把做支氣管鏡的過程控制在最短時間之內順利完成,顯微鏡下也確定病因跟自己之前判斷的一樣。
檢查結束後、病人還緊張的不住雙手顫抖,感謝我讓他的病情能穩定下來,告訴我檢查的前一晚他還擔心到整晚沒睡,因為依照他幾十年的護理經驗,每個做完支氣管鏡的病人都抱怨檢查過程很辛苦,而今天檢查過程的不適感還好比他想像中的好多了!
.
也受到科內老師的大力肯定,讚許我支氣管鏡做得很棒很流暢,病人過程能因此舒適很多,得到的檢體的量和品質都不錯! 主任覺得我可以獨當一面了!
.
每每看到一個生命垂危的病人,在努力的治療過後能重拾健康的笑容,我的內心都因感動而澎湃不已,而這些感動就是重症醫師每天的小確幸,因為救人是我們不變的初衷!
.
在擔任住院醫師期間,每一天全心想著的就是要如何治療才可以救回眼前的病人,避免一個家庭的破碎。
每分每秒密切關注病情的變化,竭盡所能為了突破病人的困境,也累積許多寶貴的治療經驗!
因為重症患者的病情瞬息萬變,必須跟時間賽跑,在千鈞一髮之際與死神拔河,常常在幾分鐘之內的決定就決定了病人的生死!
必須在第一時間做出正確的處置,力挽狂瀾搶救病人的生命!
.
R5時因為住院醫師人力不足,剛升R5的那個七月就去加護病房當Primary Care的住院醫師,結束後加護病房護理長告訴我說,我去的那個月創下近兩年中最高的拔管率 + 最低死亡率的一個月!
.
很多很多臨床照顧病人的經驗,就是在這些年住院醫師時期大量不斷的累積!
人生就是長久而持續的累積. 過去的兩千多個日子以來每一天的訓練及努力,涓滴累積成了救人的力量,
.
在這個住院醫師第六年即將結束的倒數時間裡,能把自己六年的所學經驗回饋給同是站在醫療第一線的護理同仁,真的讓我覺得非常感動........
這個感覺讓我心裡更加清楚自己,無論外在事物如何的變化,永遠不變的是我行醫的初衷。
.
期許自己永遠秉持著這份熱情繼續燃燒,因為救人就是我行醫不變的初衷!!
與每位住院醫師學弟妹共勉之!重症醫學需要你我的加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