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熬夜隔天小睡 助回復免疫力

蘋果日報


熬夜隔天小睡 助回復免疫力






更多專欄文章

現代人無論是因工作需求,還是課業等種種原因,時常有熬夜的習慣,而在熬夜的隔天,有些人會小睡一下,但有些人則不會,而那種方式對我們的健康比較好呢?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熬夜對健康危害大,醫師建議,隔天若能小憩一下,有助回復免疫力。周永受攝

睡眠不足減精蟲數

日前法國的研究發現,熬夜隔天的小睡可能有助於免疫力回復!法國的研究者找了11名健康男性,前一晚讓他們熬夜只睡2個小時,隔天一半的受試者可以小睡30分鐘各2次,另外一半的受試者則不准小睡,結果發現小睡片刻的人免疫力可以馬上回復到正常值,而不准小睡的人不僅免疫力較差,連腎上腺素也飆高許多。
關於熬夜的研究,過去有不少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的風險,甚至對性功能也有影響。
過去瑞典在當地對2600多名45到65歲的瑞典中年人,從1983到1995年進行一個長達12年的問卷研究,研究發現常常每晚睡眠時間少於5小時的人,發生糖尿病的風險較睡眠正常者高出3倍,而更可怕的是,睡著之後容易醒來的人或者醒來之後不容易再睡著的人,之後發生糖尿病的風險更高出5倍。
之後日本也做了類似的研究,證實類似的結果,發現不是只有歐美人士的體質如此,熬夜在亞洲人身上也一樣會增糖尿病風險。且不只是糖尿病,過去在動物實驗研究中發現,減少睡眠的公老鼠的性慾、生殖能力、精蟲數目都會有明顯減少。




蘇一峰醫師提供

午睡習慣降死亡率

常常有失眠問題的人,也會比正常睡眠者高出兩倍的高血壓風險,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會是正常人的2到4倍之多。
希臘研究學者分析2萬3千多名的工作者,常常有午睡或小睡習慣的工作者,發現竟然可以減少1╱3的心血管死亡率。
現在人常常因為生活習慣或是工作需求被迫熬夜,而許多的研究已經發現、熬夜對身體健康影響十分巨大,已是現代人不得不正視的一個問題。

作者

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 蘇一峰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