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空污嚴重氣喘童變多



空污嚴重氣喘童變多




高雄巿一所國小因空污嚴重,學童被迫戴口罩上課。資料照片


指數超標增罹癌風險

空氣污染嚴重現已是世界環保的重要議題,已有許多的研究指出,空氣污染對身體有許多傷害,不只增加呼吸道疾病風險,譬如慢性支氣管炎、氣喘,也會增加罹癌風險,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造成小孩子的肺功能發展變差,孩童氣喘變多。
許多國家已開始致力於改善空氣汙染,今年3月《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了一篇來自美國的重要研究,發現改善空氣污染,對於我們的下一代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PM2.5毒害 肺功能變差


美國的學者在美國空氣污染特別嚴重的南加州,從1994年開始進行長達13年的研究,當時南加州的空氣污染指數細懸浮微粒(PM2.5)約25左右,當時南加州被美國政府認為是污染非常嚴重的地區。


政府一方面進行空氣污染改善,學者一方面在當地找了2000名青少年,追蹤4年後肺功能的成長,令人驚訝的是當空氣污染PM2.5指數每下降10,每位青少年4年後可以多增加150毫升的肺功能,約佔成人肺活量的30分之1,也就是說當每位小孩多吸了4年污染空氣,將會損失未來人生的30分之1的肺功能。





看到這裡筆者不禁好奇的去比對查詢,與美國進行研究同一時間的台灣,當時的PM2.5指數到底是多少?結果發現台灣當時的PM2.5指數平均是40到45,遠高於南加州當時的25,且直到最近台灣的PM2.5指數也常超過25,看到這裡不禁佩服台灣人民的忍耐力,我們長年處在這樣的空氣品質之下,居然還可每天照常生活、努力工作,而台灣孩子每天照常背著厚重的書包求學。

筆者身為一名胸腔專科醫師、更是台灣土地上的一位居民,真心地希望相關單位能繼續改善我們的空氣污染,讓我們的下一代能有更健康的未來。

作者

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 蘇一峰
讀者有任何健康問題,請上蘋果生活八爪魚粉絲專頁提問。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