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國際交流-蘇一峰醫師> 開啟年輕醫師的冒險旅程:感謝榮陽卓越醫師人才培育計畫




開啟年輕醫師的冒險旅程:感謝榮陽卓越醫師人才培育計畫


胸腔部 蘇一峰醫師

前言

    身為一位胸腔科醫師,全世界有三大胸腔呼吸醫學大會,亞太呼吸醫學會大會(Asian Pacific Society of Respirology, APSR)、美國胸腔醫學會大會(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 ATS)、歐洲呼吸醫學會大會(European Respiratory Society, ERS)。台灣位處亞太區,故亞太呼吸醫學會大會一直是台灣每一位從事胸腔呼吸重症醫學醫師的重大活動,每年台灣都會有許多醫師參加,當然台北榮總胸腔部也不例外,大會中全台各大醫院的醫師把自己精心的研究內容,以論文口頭報告或論文海報張貼的方式上台報告,一方面與亞洲各國家交流醫學發展,另一方面也提升自己醫院的國際能見度。
往年來說,亞太呼吸醫學大會台灣大部分都是主治醫師與主任級醫師參加,自己雖然只是一名住院醫師,今年在師長的鼓勵之下,勇敢第一次報名了這次第19屆的亞太呼吸醫學會大會,分別投稿了論文口頭報告與論文海報報告各一。很幸運的兩篇論文皆得獎!同時獲得【口頭報告論文獎】與【最佳海報報告論文獎】,尤其難得的是【最佳論文海報獎】在數百名參賽海報論文中只選出兩名得獎者。自己榮幸成為此次亞太呼吸醫學會大會2400多名參加醫師中,唯一同時兩項比賽都得獎的醫師。也成功讓全世界都看到台灣醫學的傑出表現。

啟程

    在今年年初在科內彭殿王主任與陽光耀主任的鼓勵之下,勇敢投稿了今年的亞太呼吸醫學會大會,當初自己是非常擔心與沒信心的,因為是國際的大場合加上來自全世界的國際學者齊聚一堂,不禁擔心研究成果是否真的這麼好,也煩惱個人能力是否足夠使用全英文演講,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傳達給全世界的醫師。但是在科內師長的鼓勵之下,毅然而然決定投稿參加這次的活動。但是、另外一個問題是,參加費用需要六萬多元,這筆錢要從哪裡來?又有誰、哪個單位?願意去資助像我這樣一位年輕的住院醫師出國參賽呢?自己有熱忱是一回事,但是現實的考量面則是另外一回事,當時科內師長說會幫我想想辦法,跟我提起目前有榮陽卓越醫師人才培育計畫,問看看是否有機會可以拿到贊助?在詢問之前,自己是很不敢抱任何希望的,畢竟自己只是一位年輕醫師,會有經費願意挹注在我這位年輕醫師身上嗎?
    很驚訝的是經費居然通過了,讓我有勇氣放膽去飛!原本自己心裡還在猶豫,假如沒有拿到經費,就乾脆放棄報名!另一方面還要感謝辦公室的其他同事,願意這四天幫忙接手我的事務。讓活動得已成行!就這樣,一位年輕的住院醫師就這樣帶著冒險的熱忱前進亞太呼吸醫學會大會!一大早到桃園國際機場報到,看到好幾位科內的師長也一起參加了這次亞太呼吸醫學會大會,也看到了好幾位國內知名的胸腔重症醫學教授,有台大醫院的教授與長庚醫院的教授帶著自己的學生,一群人在機場打過招呼浩浩蕩蕩的向印尼峇里島出發!

亞太呼吸醫學會大會(Asian Pacific Society of Respirology)官方網站


抵達

    經過五個小時的飛行之後,我們抵達了印尼峇里島,是一個比台灣還要熱的國家,抵達的當天太陽很大天氣很好,自己趕緊把隨身的行李放好就衝到了會場,一到會場看到了滿滿來自全世界的醫師,許多的外國面孔,在報到的時候拿到了第三天社交晚宴(Gala Dinner)的邀請卡,看到會場許許多多的醫師,自己也開始緊張了起來,到底自己這六年在台北榮總學到的醫學知識,磨練出的醫學能力是否可以在世界的舞台上能通用!?這個答案即將揭曉,自己心頭不只緊張,更有一分責任感,一個身為榮總人的使命感與驕傲在心中燃燒。
    第一天晚上有歡迎晚會,充滿南國的熱情,台上載歌載舞,台下許多醫師互相交流,舉目四顧找不到來自台灣的醫師,讓我徹底的感覺到自己,現在正在國際的醫學舞台上,踏上未知的領域與開拓未知的世界,而自己的表現則代表台灣醫學的表現。


有2400多名醫師,800多篇論文的投稿!



我的個人名牌與社交晚宴邀請卡




海報論文的挑戰

     很快的迎接這次活動的第一場重頭戲,海報論文報告(Poster Presentation)的挑戰,第二天一早到會場張貼自己的海報,看到會場滿滿的海報,據官方統計這次亞太呼吸醫學會大會為史上最多人參加的一屆,總共有2400多名醫師參加,800多篇論文投稿!自己的論文海報雖然隱身在眾多論文海報海當中,自己還是努力向經過的醫師,解釋我的論文研究方法與醫學上的價值,一旁有一團日本醫師團,雖然只是一兩個年輕醫師來張貼海報,旁邊卻有十幾位的師長親友團!非常的壯觀,也讓評分海報的醫師駐足良久。自己雖然只有隻身一人,但也無所畏懼,不管如何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就對了!很快的一個上午就這樣過去了!我口沫橫飛的跟許多外國醫師聊了許多,而自己在空檔間,也一鼓做氣把所有其他的海報瀏覽過一次,也得到了許多寶貴的心得。


日本醫師有許多的師長親友團,且報告的醫師都盛裝打扮,對於得獎可說是勢在必得!


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自己。

口頭報告的挑戰

    大會規定每一位醫師的口頭報告時間限制是8分鐘,所以、如何有效的把自己的研究結果在八分鐘之中,用英文好好呈獻給其他醫師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每一位醫師有沒有辦法,有沒有能力辦到,也考驗著每一個醫師的表達能力。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八分鐘其實也是把自己在台北榮總六年所學的總結。特別要感謝的是陽光耀主任特地到場力挺,減輕我不少的壓力,很快的就輪到我上場了,成功快速且流利的把研究方法與成果在八分鐘呈現出來!
    現場還有日本與大陸與其他國家的醫師,大家都在台上侃侃而談自己的研究,可以看得出每位醫師對這次報告的重視!自己報告的時候,得到主持人的重視,現場醫師提了不少的問題,還好也都關關難過關關過!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自己和陽光耀主任(左一)與評審還有其他口頭報告者的合影

社交晚宴(Gala Dinner)

    此次亞太呼吸醫學會大會總共有2400多名參加醫師,自己參加的心態是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第三天的社交晚宴,在會場的樓上進行,一到現場三十多桌、每一桌都坐滿醫師,自己挑了一個前排的位置,讓自己很驚訝的、在頒發口頭報告論文獎(Oral Presentation Award)時,第一個就馬上叫到我的名字,上台之後自己就站在這次亞太呼吸醫學會大會理事長與主辦人的旁邊,很高興的從理事長Professor Arth Nana手中接過獎狀,下台後很開心的在座位上拍照。殊不知道下一秒又聽到台上又再次叫到我的名字!『Dr. Vincent Yi-Fong Su』,趕緊再次衝上台,上台後才知道現在頒發的是最佳海報論文獎(Best Poster Presentation)!自己上台兩次讓台上的理事長與主辦人兩位教授對著我一直笑,彷彿是說:『你怎麼馬上又上來了!』
    後面那一桌的日本醫師桌和韓國醫師桌,都瞪大了眼睛看著我,不敢相信一位不起眼的台灣年輕醫師,居然連續奪走這次大會的兩項大獎!!在台上跟理事長與主辦人兩位教授握手,並且表示我是從台灣來的,來自台灣的台北榮總(Taipei Veterans General Hospital)!並且邀請他們兩位有機會到台灣來玩,一定要來找我!頒獎晚會最後跟其他得獎外國醫師一起合照,我一開始只拿一張獎狀合照,結果合照的外國醫師叫我一定要拿兩張!要我不要這麼客氣謙虛!因為這是很大的榮耀!拿兩張獎狀是一定要的!不斷跟我詢問我是從哪一間醫院來的,我則很高興的跟他們介紹我來自台灣的台北榮總,成功將自己任職的醫院在國際打響知名度!


上台第一次領獎 (口頭報告獎)



第二次上台領獎(最佳論文海報獎),頒獎人APSR的理事長(Arth Nana教授)覺得很驚訝,你剛剛不是上來過了嗎?




我邀請兩位大師,APSR President & Chairman來台灣玩!



後面的日本醫師桌和韓國醫師桌,都瞪大了眼睛看著我,不敢相信一位不起眼的台灣年輕醫師,居然連續奪走APSR兩項大獎!!





與APSR 理事長 Professor Arth Nana合照。


跟這次APSR大會的主辦人合照



最後跟兩位得獎的外國醫師一起拍照,本來只拿一張獎狀合照,結果他們叫我一定要拿兩張!叫我不要客氣謙虛!這是很大的榮耀!拿兩張獎狀是一定要的!

結語

    在這裡鼓勵所有年輕醫師多多參加此類活動,不僅可以拓展國際視解,還可以為國爭光,非常感謝榮陽卓越醫師人才培育計畫給了我這個機會出國,之前師長告訴我『要得獎十分的困難,抱持學習的心態去就可以了。』出國的過程也遇見許多來自台灣的醫師,不乏有台大醫院與林口長庚的教授,幸運成為2400多名參加醫師中唯一一位(獲獎機會1/2400),同時獲得兩項大獎【口頭論文報告獎】與【最佳海報論文報告獎】的醫師,不僅是個人的光榮,也代表台灣醫學的訓練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




臺北榮民總醫院
地址:11217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201號

本電子報內容所有權歸臺北榮民總醫院所有,請尊重智慧財產權,未經允許請勿任意轉載、複製或做商業用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