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 孩童控制氣喘 可用吸入性類固醇



孩童控制氣喘 可用吸入性類固醇





更多專欄文章

台灣孩童的氣喘比率逐年增加,其中台北市孩童氣喘比率竟在20年內增加8倍,過去的研究統計指出,北巿的孩童約5個就有1個氣喘,這些氣喘的小朋友秋冬容易上呼吸道感染,而春夏又因為鼻過敏或皮膚過敏所苦,真的是一年到頭孩童與家長都在受苦。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副作用已經減少

過去研究發現,在台灣一半的孩童家長直到孩子氣喘急性發作就醫,才驚覺自己的小孩有氣喘,且有高達6、7成的家長排斥使用吸入型類固醇,認為類固醇會傷害身體。
其實吸入型類固醇的含量,比全身性的類固醇劑量少很多,而且新一代吸入型類固醇的副作用已減少許多,只要正確使用,產生全身性副作用的機會很少,目前也有許多可以取代類固醇的藥物上市,幫助孩童使用少量的類固醇便能控制氣喘。

控制不佳恐致命

孩童氣喘控制不佳,除了會有生命危險,也會影響平時的學習,造成學習能力下降,影響將來發展,此外也會因害怕氣喘發作而不願運動,導致體型較同年紀的孩童弱小。甚至已有許多研究發現,孩童時期若不好好控制氣喘,將來肺功能的發育會較差,除增加10幾倍氣胸與慢性阻塞性肺病風險,還會增加未來心臟病中風與癌症發生率。
家長如果沒有好好了解氣喘,便無法妥善幫助自己的小孩控制氣喘。跟大家分享氣喘的課程資訊,台北市政府與台灣氣喘學會(官網及電話ppt.cc/XZP4M,0912-288406)及北榮、三總、台大等3家醫學中心一起於9月12、13日在臺北市立兒童新樂園,舉辦兒童氣喘免費課程,有氣喘兒的家庭可把握機會,跟家中小寶貝一起擊退氣喘。(詳見蘇一峰醫師健康部落格:ppt.cc/NtVzg



蘇一峰醫師提供

作者

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蘇一峰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