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 童反覆感冒 氣喘機率大增


 


童反覆感冒 氣喘機率大增




更多專欄文章






醫師表示,孩童若經常呼吸道感染,恐增加罹患氣喘的機率。資料照片

孩子剛來到這個世界,必須面對許多來自環境的威脅,其中微生物感染就是嬰幼兒時期的最大威脅,小孩發燒一向是爸媽最擔心的問題,許多孩童都有發燒就醫或跑急診的經驗,如果只是一般的感冒發燒或病毒感染,醫師只會建議吃緩解症狀及退燒的藥物,並叮囑多喝水,並不會給於多餘的藥物。


蘇一峰醫師提供

用抗生素機率高

但是有許多看病經驗老道的家長,此時常會主動要求醫師,給小孩開立消炎藥(即抗生素),認為使用抗生素會讓小孩生病好得更快,這種觀念在台灣非常普及,但這個觀念是否真的正確呢?日前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一篇來自瑞典的研究或許可以讓我們有部分反思的空間。
瑞典的醫師進行全國性的調查,收集49萬名兒童因上呼吸道感染使用抗生素的紀錄,發現常有上呼吸道感染而使用抗生素的小朋友,日後發生氣喘的機率是未使用抗生素者的4倍,而年紀越小使用抗生素,日後產生氣喘的機率越大。
但根據瑞典這篇研究是否就可定論,孩童時期使用抗生素會增加日後氣喘的機會,對此許多醫師持反對意見,這些醫師認為研究中的孩童會使用抗生素,是因為有呼吸道感染,因此應說在孩童時期反覆有呼吸道感染的小孩子,將來得到氣喘的機會將大幅增加。
重視流感後遺症
過去已有不少的研究發現反覆的呼吸道感染,尤其是病毒感染會大大的增加將來得氣喘的機會,在流感高峰期的時候,家長應特別注意盡可能避免孩童被感染,勿因為有許多抗生素藥物可以使用,就輕忽感染之後留下的後遺症。
作者 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 蘇一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