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打鼾缺氧 小中風多3倍

蘋果日報


打鼾缺氧 小中風多3倍






更多專欄文章

在台灣,許多男性在睡眠時會出現打鼾的現象,而打鼾現象會隨著年紀增長,有增加的趨勢,男性有不少罹病人口,女性則較少,最近一篇來自夏威夷的研究,發現睡覺時打鼾嚴重的人,會有比較高的機會產生小中風與大腦萎縮,且機會高達近4倍。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大腦萎縮 容易失智

這篇研究於夏威夷群島中的歐胡島所做的研究,找了167名死亡患者進行大腦解剖,然後對照患者生前所做的相關睡眠檢查,結果發現因睡眠打鼾導致長期缺氧睡不好的病人,對照一般人來說,打鼾缺氧患者大腦小中風的情形,居然增加近4倍之多。
而這篇研究也發現,缺氧睡不好的病人,與睡覺能進入深層睡眠的人相比較,缺氧睡不好的人大腦萎縮的機會高達3倍!做此研究的美國醫師做出結論,長期的缺氧容易導致大腦的萎縮和小中風的發生,甚至出現嚴重失智的情形。而睡眠品質較好的人,較不容易有出現中風與腦萎縮的情形。



蘇一峰醫師提供

影響全身 勿當小病

睡眠打鼾在東方人是一種盛行高的疾病,歐美的醫師觀察到大部分的人因為肥胖才會產生打鼾的情形,但是在東方人卻觀察到許多瘦子也會有嚴重的打鼾狀況,研究後發現可能與東方人顱顏骨的構造異於西方人有關,而過去的研究指出在中年東方男性有將近一半的人都有打鼾的情形。
但這種疾病容易被忽略不重視,過去認為只是一種惱人的疾病,但是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出打鼾會導致全身性的疾病,如失眠、高血壓、糖尿病、心肌梗塞,中風,失智症、肺炎、憂鬱症等等的毛病。所以,台灣民眾面對打鼾的情形不可不慎,不要以為只是一個小小的毛病而輕忽它。

作者

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
蘇一峰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