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久坐不動 細胞短命

蘋果日報

久坐不動 細胞短命






更多專欄文章


蘇一峰醫師提供

日前一項瑞典研究發現,久坐會影響我們基因DNA的健康程度,此研究找100名過度肥胖的中年受試者,一半的受試者給予每天運動的訓練、改變原本的生活型態,鼓勵多運動,而另外一半的受試者則維持原本的生活型態,同時在每一位受試者身上裝配計步器,研究持續進行6個月,6個月後,檢查每一位受試者基因DNA上的端粒(Telomere)長度。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影響DNA 端粒長度

一直以來,端粒長度被視為與細胞的老化相關,在細胞分裂與老化的過程中端粒會越來越短,而越短的端粒的細胞就會死亡或可能癌化。目前人類老化的過程也被認為跟端粒變短有關。
研究發現,在持續運動6個月之後,增加運動的受試者,基因DNA上的端粒長度較長;而繼續習慣久坐不動的人,端粒則明顯有縮短的情形,而此一重大的發現已於去年9月發表在《英國運動醫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上,並引發科學界的關注。
過去也有相關研究有類似的發現,2008年曾在英國進行一項研究,找了2400名雙胞胎,比較每個人的端粒長度與過去10年的運動習慣,發現喜歡運動的人相對於另一名孿生兄弟姊妹會有較長的端粒,最常運動的人與最不愛運動的人相比,端粒長度竟然可以差別200個核苷酸之多。

起身走動 促進健康

從過去,長生不老就是人類一直追求的目標,在東方有秦始皇遣徐福帶領千名童男童女出海尋找長生不老藥,在西方有埃及法老王製作成木乃伊以求長生不老,到了現代仍然有許多健康食品藥品,標榜可延長人類壽命。
而目前看來,或許回歸最原本的少久坐、多運動就能達成大家的願望,所以,看完這篇文章你可以馬上站起來走一走,促進你的健康。

作者 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蘇一峰


讀者有任何健康問題,請上蘋果生活八爪魚粉絲專頁提問。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