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濕食物掉地撿起 黏2千萬隻細菌

蘋果日報

濕食物掉地撿起 黏2千萬隻細菌






更多專欄文章

大家一定都有食物掉在地上的經驗吧,從小的時候身邊的人就會告誡說:「趕快把食物在5秒撿起來,就可以吃!」每個人都覺得這個說法很有道理,但是每個人的心中都不禁懷疑過,這到底是不是真的?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日前英國阿斯頓大學微生物細菌學的希爾頓教授進行「把食物掉到地上」的一項研究(筆者:這研究也太歡樂了吧!), 實驗過程中,嘗試把不少的食物掉落地面,並且比較時間對細菌的差別。
研究發現食物在掉落地面之後,時間越久細菌數量越多,5秒之後細菌數量會大增,看起來似乎證明5秒定律是可信的!但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食物材質 決定細菌量

研究者也發現,食物的材質也決定黏附的細菌數量,濕材質的食物(如糖果)比乾材質的食物(如麵包)能黏附20倍的細菌。
那大家可以猜猜,如果食物掉到地上後,馬上撿起來將會黏附多少細菌呢?答案是乾食物黏附100萬隻細菌,濕食物黏附2000萬隻細菌!細菌中大部分是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等。

5秒定律 吞肚恐致病

研究中還採訪了一些民眾的意見,87%的民眾表示東西雖然掉到地上,還是會撿起來吃,願意撿起來吃的民眾,其中81%都信賴食物掉在地上的5秒定律!
研究者最後結論表示,雖然5秒內撿起來黏附的細菌數目較少,但是,細菌量還是足夠致病喔!


蘇一峰醫師提供

作者

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蘇一峰

讀者有任何健康問題,請上蘋果生活八爪魚粉絲專頁提問。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