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突遇外傷怎急救 頭低腳高加壓止血

蘋果日報

突遇外傷怎急救 頭低腳高加壓止血






更多專欄文章


作者 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蘇一峰

上周三發生駭人聽聞的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兇手手持長刀隨機殺人,造成4人死亡,多人輕重傷,死者大部分是因為胸腹要害受到刺傷,造成大出血身亡,如果真的有一天很不幸,危機出現在自己的四周,我們該怎麼做?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先保護頭頸部

一、首先避免軀幹、胸腹、頭頸部遭受攻擊,這些部分有重要臟器與大血管,局部加壓止血不容易,而四肢背部則相對上比較安全,對割傷刺傷承受力較高,如果真的跑不掉,務必利用四肢與一切手邊工具,保護好自己的胸腹頭頸部要害。
二、找多個人一起幫忙處理傷者,但是不要圍觀減少空氣對流,讓患者可以呼吸到新鮮的空氣,取得附近有的氧氣來源可以減少缺氧的傷害,把受傷部位的衣服打開仔細觀察傷口,才能好好決定如何止血處理。
三、讓傷者躺下頭低腳高,因為血往低處流,頭低腳高可以幫助維持腦部與重要器官的血流,以減少死亡率,一般的民眾沒有這方面的知識,常常會忽略這一點。


急救外傷患者應讓傷者頭低腳高,並對患處加壓止血。圖為21日北捷發生隨機砍人事件。

CPR壓胸即可

四、可見到的患處給予直接加壓止血,若是四肢部分可以抬高傷肢(高於心臟)幫助止血,若是四肢出血,也可以直接加壓附近靠近身體軀幹一側的大動脈幫助止血。
如遇緊急狀況可以一直加壓止血,不需要擔心加壓止血太久造成四肢缺氧的問題,因為肌肉可以承受好幾個小時缺氧的狀態,但是腦部對缺氧只能忍受幾分鐘。
五、將斷肢找到,包在生理食鹽水浸濕的無菌敷料中,或放入裝有冰水的袋子或容器中。
六、若病人失血過多無呼吸脈搏,緊急啟動急救CPR,可以只壓胸即可,不需要口對口人工呼吸!所以就算是沒接受過急救訓練的民眾,也請大膽嘗試CPR。
謹記以上幾點,在現場你就可以做得跟醫護人員一樣好!最後天佑台灣,希望如此泯滅人性的兇手早日伏誅,還給受害家屬一個公道!

《蘋果》即起逢周日推出《周日健康》版,邀請各領域的知名醫生撰寫行醫見聞、健康知識,並由記者採訪介紹不同科別醫師,呈現他們白袍下的真實人生。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