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氣爆救災 瞬間如抽10年菸

蘋果日報


氣爆救災 瞬間如抽10年菸

大量粉塵毒氣 易傷肺功能






更多專欄文章



醫師表示,氣爆會產生大量粉塵和有毒氣體,提醒參與高雄氣爆的救災人員和附近居民,後續應注意健康狀況。資料照片

上月31日深夜在高雄發生駭人聽聞的嚴重氣爆,氣爆的威力在瞬間造成30人死亡,300多人受傷,許多家庭破碎,難以估計的人命與財務損失,災後重建的工作政府也如火如荼的進行中,身為急重症醫療人員,想盡自己的一份心力去幫忙同胞,在這裡投書提醒日後相關健康的問題,是每一位救災與受害人員需要格外小心注意的。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在美國的九一一恐怖攻擊之後,世貿大樓爆炸倒塌,產生大量的煙霧粉塵與有毒氣體,在之後10年的追蹤當中,許多當時第一線趕到現場的救災人員,除了急性的外傷之外,身體健康還出現了其他問題,主要有兩個問題:

衝第一線風險大

許多救災人員或身處災區的居民,因為在短時間內吸入大量的粉塵,之後的幾個月內,肺部都出現了問題,並且持續了許多年,造成不少救災人員的肺功能惡化,短時間的傷害就使得救難人員之後損失1成的肺功能;而且與進入災區的時間有明顯相關,第一時間就投入災區救援的人員,比後面幾天才進入災區的人員,出現更嚴重的肺功能受損問題。

2500人陸續罹癌

3萬多名的救難人員中,在其後的10年內有2500人陸續罹癌,造成生命健康的重大損害,其可能原因推測是災害當時吸入大量的粉塵與有毒氣體,這些致癌物質進入身體循環而使日後致癌。

健康狀況留紀錄

這次高雄氣爆所造成的廣大傷害,在某種層面來說與美國九一一類似,氣爆當時一樣產生大量的粉塵噴向空中,許多救災人員與附近居民發揮同胞愛,紛紛在第一時間投入救災的工作,最令人難過的是有不少同胞殉職,在這裡提醒相關的救災人員,在災後重建較穩定之後,能到附近醫院接受相關的身體檢查,不僅希望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且替自己當時的健康狀況留下紀錄,若日後健康真的不幸出現問題,也能有所根據爭取應得的補償與幫助,不要像美國一些歷經九一一的救災人員,得了癌症還要上法庭打官司訴求補償。
最後希望天佑台灣,天佑高雄,祝高雄的同胞能早日走出傷痛,加油!



蘇一峰提供

作者

蘇一峰 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

《蘋果》逢周日推出《周日健康》版,邀請各領域的知名醫生撰寫行醫見聞、健康知識,並由記者採訪介紹不同科別醫師,呈現他們白袍下的真實人生。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