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3日 星期日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讀懂COPD GOLD guideline 2022,認識early COPD, pre-COPD, mild COPD, COPD in young people是什麼?


 

COPD GOLD guideline 2022的更新,在第一章特別增加了四個名詞的加註註解:

early COPD, pre-COPD, mild COPD, COPD in young people,可是內容很多人看了還是霧煞煞,到底這些是什麼意思呢?

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如何找出COPD 高風險的族群一直有所爭議,也因此延伸了上面這麼多的名稱。

把GOLD Stage 0丟掉

過去在 2001-2006 年GOLD 的指南包括一個“GOLD 0”類別,主要包括長期吸煙和空氣污染等高風險因素的人群。 

GOLD 於 2001 年的指引中,介紹了 GOLD 0 階段,其定義為在肺活量非阻塞的情況下,但是病人本身存在危險因素(吸煙)和症狀(慢性咳嗽和痰)。 

後來研究發現,GOLD 0 階段不是一個穩定的特徵,並非所有GOLD 0最終都進展為慢性阻塞性肺病(1)(如上圖)由於這項研究,GOLD 0 概念從 2007 年 GOLD 報告中刪除。

Mild COPD, COPD in young people,是COPD中的次族群

 Mild COPD, COPD in young people這兩組其實都是COPD,只是COPD中的次族群,所以肺功能都必須符合COPD的肺功能定義:診斷基準為病人吸過支氣管擴張劑之後,若FEV1/FVC比值仍低於70%,即可稱之為COPD。

Mild COPD指的就是肺功能符合COPD之下,FEV1還沒有太差,還有80%預測值以上,可以出現在任何年紀,不一定是年輕人!但是肺功能一定是GOLD 1。

COPD in young people指的就是,肺功能符合COPD定義下,FEV1多少都可以,GOLD 1-4都可以,但是發生年紀限定在20-50歲之間!

 

Pre-COPD是什麼?

一張圖讓你了解什麼是Pre-COPD, 圖片來自AJRCCM的一篇論文(2)解釋什麼是Pre-COPD

Pre-COPD的肺功能還沒有到COPD程度,FEV1/FVC比值仍大於70%。

一些具有 COPD 危險因子的人已經出現呼吸系統異常,但 FEV 1 /FVC 比率仍在正常範圍內。

在 COPD發病之前,呼吸道已經異常但是還沒有肺活量異常,並且這個silent時期被認為是 Pre-COPD,而目前專家先提到上面這些異常發現。這些人可能會表現出1 ) 呼吸道症狀,包括咳痰;2) 生理異常,包括低 FEV 1、D l CO和/或 FEV 1加速下降;3 ) 影像學異常,包括氣道異常和肺氣腫。

蘇醫師認為將來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情況被加入Pre-COPD當中。

 



 

Early COPD是什麼? 

要瞭解Early COPD就要先知道兩件事:

1.就是COPD的定義有一個大問題,當使用吸入擴張劑後的FEV 1 /FVC<70%”作為COPD的診斷標準時,這個標準使用在年輕人身上會造成太晚診斷COPD,使用在老人家身上又造成過度診斷COPD。

於是有人就提出了替代的肺功能方案就是:使用LLN = lower limit of normal(正常下限值)當作異常界線。

2.就是Early COPD就是包含要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意思,所以目標就是要抓出還不是COPD的病人!也就是肺功能目前還沒有差到FEV 1 /FVC <70% (3)

2017年Martinez提出COPD早期診斷,應包括 1)年齡<50歲,吸煙量>10包年;2) 滿足以下任一標準:1) FEV 1 /FVC<LLN(吸入支氣管擴張劑後);2)胸部CT顯示小氣道阻塞或氣道壁增厚;3) 肺功能迅速下降,FEV 下降1 >60mL/年。(4)

Martinez 提出了“Early COPD”的定義,但是該定義對象著重於吸煙者,但忽略了其他問題在肺功能影響。(譬如空氣污染,早產,職業肺部問題等等疾病)

 
而由於early COPD的定義的侷限性,後來就有學者討論要加入更多的Biomarker或者肺功能指標當作參考。
 
 
 
總結以上,無論是Early COPD或者是Pre-COPD都還不是成熟的定義,臨床上彼此都還會有重疊的情形!
而兩個名詞後面的精神卻都是一樣的:就是希望大家提早找出COPD的潛在危險族群,早期診斷早期介入治療!
只要懂了這個精神,就能瞭解COPD GOLD 2022的診斷治療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