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2020 GOLD Reports] 2020 COPD的黃金治療指引:重點整理-Part I

🔥🔥每年很煩都要更新的COPD黃金治療指引又來了!
(NCCN的肺癌治療指引一年更新10幾次,做肺癌的都沒說話了.......)
🌟🌟最新的2020 GOLD Reports 請大家到這裡下載~~
https://goldcopd.org/gold-reports/
💥我想如果你本身如果不是長年在COPD領域專研的專家,是很難馬上知道每年的重點是什麼?
👨‍🔬蘇醫師今年就逐步地整理,2020年的COPD黃金治療指引的重點吧!



===========================
今年仍然是使用一個黃金色來表現COPD的GOLD Reports~
不過封面的格式明顯與去年不同了
是否透露出作者今年想要大改一番的氣勢!(其實並沒有改多少)

以前的GOLD長這樣,今年一改過去的黃色漸層用白底表現,是否透露出要清楚回答更多臨床問題,而建議不會走在模糊地帶呢?(漸層配色)
就等我們仔細來看一看就知道了!!

==========================
2020前言重點:
1. 2011版開始創立ABCD分類系統,我們繼續傳承下來!

2. 2017版開始把肺功能從用藥建議中分出來!
我們要強調的是肺功能是診斷COPD的標準,但是不適合擔任是否使用藥物治療的判斷標準


3. 2019版我們把治療分成起始治療(Initial treatment)和後續追蹤治療(follow-up treatment)

以上這些系統在2020年都傳承下來了!

(突然重點來了!)
4. 2020年的指引,我們不再建議使用Asthma-COPD Overlap這個名稱了!!
(原文是這樣寫的In addition, we no loner refer to asthma & COPD overlap, instead we emphasize that asthma and copd are different disorders, although they may share some common traits and clinical features.)
編輯想把ACO一刀斃命啊!如果你以前沒有搞清楚過ACO,我想可以暫時不用下功夫搞清楚了~XD
手癢忍不住做一張圖,紀念一下ACO被幹掉........
可是ACO的研究是不會停止下來的,我想之後應該是會分成更多的phenotype在裡面!


然後再幫指引刊誤一個寫錯很久的地方!
Background裡面提到,COPD很重要目前是世界第四大死因,且預期COPD在2020年成為第三大死因!
這一段寫錯了幾年都沒改..........
因為COPD早就在2016年登上WHO的世界第三大死因了啊!!

後記:本來想把2020的GOLD治療指引一鼓作氣寫完,沒想到居然引言就寫了一大篇了.....只好之後陸續分割成各篇章來討論了!

認識蘇一峰醫師  

蘇醫師論文列表

    職: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博士

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特約主治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肺部環境及職業醫學委員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重症委員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教育委員

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形像推廣委員

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

    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

專長學科:胸腔呼吸內科學、呼吸道疾病,胸腔重症醫學,肺癌胸腔腫瘤

              ,呼吸道感染症,肺結核,呼吸睡眠疾病 

部落格http://tvgh-suvy.blogspot.tw/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