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氣喘藥物-懶人治療法》幫你解決藥物太多的煩惱


👨‍🔬主治醫師正在為氣喘的王小姐解釋要如何使用藥物
醫師:
『我跟你說,這個短的是急救藥物,記得很喘的時候拿起來急救用的!
然後這個圓的,記得是平常每天要用的藥物!因為有含類固醇,每次吸完就要漱口!
還有這幾顆是類固醇,狀況不好的時候就拿起來吃,一天早中晚各1-2顆看病情調整,然後.........blablablabla』
『有聽懂了嗎?』

😅患者王小姐:「痾.......醫生請您再說一次,其實我聽到後面,前面的已經忘記了........」
          

十五分鐘後,王小姐似懂非懂地離開了診間,一回到家裡打開一堆藥袋,隱約只記得急救藥物是哪一個,其他幾個藥物好像都有類固醇,心裡覺得怕怕的不敢使用,決定全部藥物都不要用好了~~~~
王小姐最後只靠急救藥物,殊不知急救藥物只能拿來應急,越常使用依賴就失去效果,沒隔多久王小姐又急性發作跑到急診就醫了!

在過去的許多研究就發現,在台灣許多的氣喘患者拿了藥物卻不使用,也因此造成氣喘控制不佳常常急性發作,另外也發現台灣氣喘患者習慣濫用短效的急救藥物治療氣喘。
氣喘的保養藥物時常放著不用,不只造成藥物的浪費,也造成氣喘持續惡化使呼吸道不可逆變形,最後變成慢性呼吸道阻塞疾病...........

在這裡蘇一峰醫師提供自己多年來所使用的《氣喘藥物-懶人治療法》,不只患者方便學習與使用,在自己的臨床經驗上七八成的氣喘患者都能取得不錯的控制療效!

而且蘇醫師所用的《氣喘藥物-懶人治療法》也得到最新一期國際氣喘治療指引GINA 2019的大力支持!

💥過去多年來蘇醫師《氣喘藥物-懶人治療法》,總是會給患者一支氣喘吸入擴張劑藥物 (ICS-Formoterol)是合併吸入性的類固醇(ICS)+長效擴張劑(Formoterol),然後衛教患者:『這一支藥物身兼氣喘的平常保養藥物,也是急救的藥物!』

一開始時先規律早晚吸入使用,等狀況好時患者可以自己減量,相反來說如果狀況不好時,再自行增加此一吸入藥物的劑量!

而遇到急性發作的時候,不要懷疑馬上把這個藥物拿起來吸入使用!連續吸入兩口到四口,休息半小時若沒有緩解,再次吸入然後前往急診!

而靈活運用一支擴張劑藥物的《氣喘藥物-懶人治療法》,也在最新2019的國際氣喘治療指引得到支持。
流程圖中可以看到ICS-Formoterol此一藥物,在氣喘的階段治療當中,從最輕微到最嚴重的氣喘患者都是主力治療角色,而且是第一線的急救建議藥物!

蘇醫師在此分享自己的氣喘治療秘訣《氣喘藥物-懶人治療法》,希望能讓更多的氣喘患者受惠!

延伸閱讀:

氣喘怕類固醇副作用?醫師教你停掉類固醇7方法

認識蘇一峰醫師  

蘇醫師論文列表

    職: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博士

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特約主治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肺部環境及職業醫學委員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重症委員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教育委員

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形像推廣委員

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

    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

專長學科:胸腔呼吸內科學、呼吸道疾病,胸腔重症醫學,肺癌胸腔腫瘤

              ,呼吸道感染症,肺結核,呼吸睡眠疾病 

部落格http://tvgh-suv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