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氣喘治療新知》:將短效擴張劑(SABA)移出氣喘治療的處理角色吧!這是來自2019國際指引與歐洲呼吸道學會的建議


2019 GINA Guideline《2019全球氣喘治療指引》 重大變革,建議將短效擴張劑(SABA)移出氣喘治療的第一線角色!


2019 GINA Guideline的最重大指引變革是,在過去所使用的換解症狀藥物(Reliever)中的短效擴張劑(SABA)移出,改成首選建議為吸入類固醇搭配長效擴張劑(ICS-Formoterol)的組合!


在這幾年自己的氣喘演講,我常讓大家吃驚的一句話是:
其實我已經很久沒主動開 短效擴張劑SABA 給病人了
我都直接開 吸入類固醇合併長效擴張劑 (ICS-Formoterol)給病人。
然後告訴病人:
無論是平常保養或者急救時_都吸這一罐就可以了
感謝《2019全球氣喘治療指引》替我背書我一直以來的治療方式
氣喘患者急救藥物:就是吸入類固醇合併長效擴張劑!
而短效擴張劑(SABA)..............掰掰!



歐洲呼吸道醫學會來補刀了🔪

歐洲呼吸道醫學會正研議,把短效擴張劑移出氣喘的治療角色!(好狠)

理由是短效擴張劑(SABA)的使用雖然可以緩解急性症狀,但是卻常常掩蓋了正在進行的氣道發炎(airway inflammation)問題!
而臨床上的過度濫用短效擴張劑SABA,也被認為與氣喘的死亡率逐年上升有關!

綜合以上的理由、歐洲呼吸道醫學會的呼吸道專家認為:『是時候考慮該把SABA從氣喘的治療,移(踢)出去了!!💥』(重重一擊!)

→認識更多蘇醫師傑出表現

認識蘇一峰醫師  

蘇醫師論文列表

    職: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博士

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特約主治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肺部環境及職業醫學委員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重症委員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教育委員

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形像推廣委員

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

    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

專長學科:胸腔呼吸內科學、呼吸道疾病,胸腔重症醫學,肺癌胸腔腫瘤

              ,呼吸道感染症,肺結核,呼吸睡眠疾病 

部落格http://tvgh-suv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