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我們與"喘"的距離》還很遠嗎?


在目前的台灣環境,呼吸道疾病漸漸成為台灣人的國病,肺癌連續多年成為癌症的第一大死因,許多孩童從小就有氣喘,而肺炎的死亡也時有所聞,許多老人家常常有咳嗽與喘的問題,不少患者更成為必需長期使用氧氣與依賴呼吸器。
讓許多人不禁想問:我們離喘的距離,很遠嗎?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所公布的世界十大死因,肺部呼吸道疾病相關竟然佔了四個!包含肺阻塞(COPD)、肺炎、肺癌與肺結核!讓大家不禁想問,肺部的問題為何變成如此大的問題?


成年人的肺其實功能是非常強大的,裡面包含有3-5億個肺泡,而如果把肺的面積攤開來,約有70平方公尺約21坪這麼大的面積!而這麼大的肺部肺泡面積也提供了強大的氣體交換能力。

平時不活動時,我們平靜呼吸每一下約500毫升,只使用到肺活量的10-20%,也因此我們感覺不到呼吸的存在,因為一點也不費力。
而只有當激烈運動的時候,我們才會使用到五成以上的肺活量,這時我們才會感覺到喘與激烈換氣的感覺。

而我們的肺活量在25歲之前是一路成長的,在25-30歲時到達顛峰,之後就隨時間慢慢一路下降,而如果是氣喘的患者肺活量的下降速度是一般人的2-3倍,而持續抽菸的肺阻塞COPD患者則可到達3-4倍以上。
而當肺功能的下降到一個程度時,我們的每一口呼吸就不在那麼輕鬆了,到一個程度時我們開始會感到日常生活費力, 而更低時開始臥床甚至呼吸衰竭,最後導致死亡。

過去的研究也發現,在成長時期如果暴露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下,會造成肺活量的不足,此時如果又有氣喘與抽菸,則雪上加霜、使得肺功能快速下降,迅速到達失能、呼吸衰竭插管到死亡!
而肺活量肺功能的下降,其實一生中的環境都有很大的影響,包含胎兒時期的菸害與空氣污染、胎內發育遲緩,出生後的早產、體重過輕、呼吸道的感染與空氣污染的生活環境,氣喘與過敏都是造成肺活量下降的重要原因。

而目前空氣污染成為目前全人類健康的頭號大敵!每年造成7百萬人的死亡,許多人死於中風、心肌梗塞、肺炎與肺癌等等呼吸道疾病!


而最重要的是空氣污染對五歲以下的孩童影響巨大,全球約有6億3000萬的五歲以下孩童受空氣汙染影響,而重災區在非洲與亞太區,台灣身處的東南亞區估計約有99%的小孩受害!
而要減少呼吸道疾病的傷害,首要的目標就是遠離空氣污染與菸害、而如果有氣喘與肺阻塞COPD也要提早藥物的治療,更要定期的肺部健康檢查,才能及早治療肺部疾病!讓我們遠離與喘的距離!
最後蘇醫師要提醒大家的是,不是每一個喘的症狀都是呼吸道疾病所引起,喘的背後的可能原因非常的多,包含多器官的原因從心肺、代謝、血液、中樞神經、藥物中毒活其他原因,也因為原因十分複雜,請每一位民眾如果有喘的症狀,請及早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蘇醫師祝大家都能健康生活、遠離與喘的距離!


歡迎大家轉文、只要附上作者出處即可

→認識更多蘇醫師傑出表現

認識蘇一峰醫師  

蘇醫師論文列表

    職: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博士

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特約主治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肺部環境及職業醫學委員

台灣胸腔暨重症學會重症委員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教育委員

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形像推廣委員

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

    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

專長學科:胸腔呼吸內科學、呼吸道疾病,胸腔重症醫學,肺癌胸腔腫瘤

              ,呼吸道感染症,肺結核,呼吸睡眠疾病 

部落格http://tvgh-suv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