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學術倫理] 豹頭:我玩完她,不給錢就不算賣囉~



今天蘇醫師想跟大家分享自己最近遇到最誇張的一件違反學術倫理事件

希望大家看完後能避免遇到一樣的坑殺陷阱........

真人真事親身經歷,關係人名字皆使用代號

某天有一位不熟的同事他灰頭土臉的主動找我,他來找我的原因是 他在某醫學大學的碩士班已經唸到第八年了,明年將是一延再延的最後一年了!

而一直無法畢業的原因是一直寫不出畢業論文,其最大的原因就是  指導教授豹頭教授一直不幫忙他完成論文,過去同團隊的學長姊一向也都拖到碩八才能畢業,今年終於輪到他碩八了,豹頭教授終於開始叫他趕快寫論文..........

但.....豹頭教授只是用"嘴"叫他趕快寫論文!


這也就是問題癥結所在,大家都清楚第一篇論文若只靠別人用"嘴"指導是很難產出........
而他來找我最大的原因就是,他聽說小弟我寫很多論文,所以他來找我幫忙他完成論文

對於同事他的請求心裡覺得有點猶豫..............

一、因為豹頭教授一向忌諱年輕醫師越級寫論文....年輕醫師做研究是不務正業的行為!

(延伸閱讀《蔡依橙-不敢公開的榮耀》:「住院醫師去什麼國際學會?你跟我們這些國內學會的理監事都學完了嗎?」)

二、帶沒寫過論文的人從零到一,真的會花費很多的時間........

但自己最後因為覺得對方很可憐,一時心軟決定幫忙對方......

於是我提出兩個條件、如果他這邊沒問題,我就幫忙他完成這篇論文的寫作。

條件1:我幫忙的事情一定要一開始就告訴指導教授,讓豹頭教授知道。

條件2:在尊重學術倫理之下,我必須是作者之一,但是把我放在任何位置都沒關係


對於我提出的兩個條件、同事他也一再保證絕對沒有問題,於是接下來自己八個多月期間花去了不少時間幫忙修改,把原始的data變成一張張可以投稿的精美圖表...而文章內文也在我大幅反覆的寫作修改下,從零到一變成一篇可以投稿的文章!

直到今年年初,論文終於完成準備英修投稿出去,這時候我建議同事他把文章拿給指導教授看一看,尊重豹頭教授給他修改一下
(讓豹頭教授看一下文章完成品在投稿出去、因為好歹是通訊作者)


沒想到接下來同事他三個月沒有下文,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豹頭教授拿到完成品的文章之後,才跟同事他說:
【這篇文章不讓蘇醫師當任一作者! 所有作者名單由豹頭教授我來決定!】

(而豹頭教授在醫院裡的親暱護理師好朋友,則保送在本篇作者名單內)

同事他不知道該怎麼辦,一再跟豹頭教授說:『當初說好不是這樣的!蘇醫師在過程中真的幫了很多忙!』

但是豹頭教授很堅持,一定不能讓小弟當任何作者序!所以這篇文章又擺在那邊繼續停滯了.......

其實小弟自己升等真的真的不缺這一篇SCI預計只能1分左右,且自己的作者排序在吊車尾的論文........
但是這只是一個最基本的學術倫理,不是嗎?


但是小弟是一個容易心軟的人,最後跟同事他說:
『唉、算了隨便豹頭教授的安排吧!雖然這種無視學術倫理的行為真的很誇張!你把我名字從作者序中拿掉吧!趕快去投稿畢業吧!』
『可是你之後如果Revision遇到問題,請豹頭教授要負責處理,可不要再來找我了!』


豹頭:我玩完了她_不給錢_那就不算賣囉!



而豹頭教授如何指導親暱的護理師好朋友_快速在研究所畢業_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算了,我想這就是人生吧!!

→認識更多蘇醫師傑出表現

4 則留言:

  1. 應該要按鈴申告的~~

    回覆刪除
  2. 很困難的. 若這篇論文還沒被接受,等於事情還沒發生,怎麼告?
    就算接受刊登了,若真的告了,這學生可能下場最慘,而且兩面不是人!

    回覆刪除
  3. 怎麼忽然覺得...有些人的努力最後是一場空,有些人的不努力只要靠權力或是特殊關係就可以贏得檯面上的名聲--->名聲的真實性真是個謎,但群眾就是愛這味~ 總之,我太嫩懵懂無知。謝謝分享指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