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醫藥專欄] PM2.5高 空品差 肝癌死亡率多10倍



PM2.5高 空品差 肝癌死亡率多10倍



作者 胸腔重症醫師 蘇一峰 

多年來肺癌與肝癌一直是台灣第一與第二名的癌症死亡原因,癌症患者要特別注意了,最近的研究指出空氣污染中與肺癌與肝癌癌症患者的死亡率息息相關。今年六月刊登在國際癌症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的美國研究中發現,空氣中的PM2.5增加,將大幅上升肝癌患者的死亡率。
研究針對2萬名的加州肝癌患者進行研究,且跟肝癌患者附近的空氣品質比對,居住環境的PM2.5大於30微克/立方公尺則定義是空氣差(PM2.5當30-35在台灣仍然是綠燈),PM2.5小於10微克/立方公尺則定義是空氣佳。

 

肺癌也會受影響

令人驚訝的是,研究發現居住於空氣差的肝癌患者,死亡的風險居然是空氣佳的患者10倍之多!初期肝癌的患者若居住在空氣佳的環境中,診斷後平均可以存活2.16年,而居住在空氣差的環境當中,卻只能存活不到1個月。

無獨有偶,去年10月刊登在知名呼吸醫學期刊《胸腔Thorax》的美國研究發現,空氣污染可以直接增加肺癌患者的死亡率!美國學者調查了加州的35萬名肺癌患者,再跟肺癌患者家中附近的空氣污染指數相比較,發現所有的空氣污染指數都會顯著地提高肺癌患者死亡率,其中增加肺癌患者最多死亡風險的是PM2.5,研究中發現每當PM2.5上升5,肺癌患者將會增加38%的死亡率。

 

須持續關切空污

過去癌症患者的治療,我們常注重於藥物治療、開刀、放射線等等的治療,而最近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空氣品質對癌症患者的存活有極大的影響力,空氣污染中的PM2.5被WHO認定是一級致癌物質,許多研究也發現空氣污染與許多癌症相關,像肺癌、肝癌、腎臟癌,膀胱癌等等,空氣污染是這塊土地上的我們必須持續關心的重要議題。(更多文章請見部落格https://goo.gl/MFPviM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