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 抽菸 吸廢氣 檢驗防肺癌

低劑量電腦斷層 及早診斷切病灶


更多專欄文章


有抽菸習慣或長期置身工廠廢氣中,皆是肺癌的高風險群。資料照片

肺癌是國人癌症死亡頭號殺手,常常聽到許多親朋好友因為肺癌過世,許多名人也因肺癌接連過世,雖然近20年,肺癌因為新一代的化學藥物、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相繼問世,末期肺癌患者的存活時間增加不少,但是開刀切除仍然治癒肺癌的唯一方法。
許多肺癌患者從有呼吸道症狀到醫院求診,常一到醫院就已是肺癌末期,依照過去的臨床經驗發現,等到患者有不適症狀來求診時,約6到7成的患者已經是末期無法開刀,因為肺癌初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





肺癌很難早期發現,但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可揪出早期病灶。資料照片

突破胸部X光死角

檢查肺癌最常使用的工具不外乎胸部X光,但X光並不是檢查肺癌的好工具,因為胸部X光只能發現大於1公分的肺癌,而且有許多死角無法看清楚,許多患者等到X光出現明顯異常時都已經是肺癌末期了。
診斷肺癌的工具隨著低劑量電腦斷層問世,而有了重大突破,低劑量電腦斷層顧名思義就是把電腦斷層的輻射劑量降低到1/5以下,而用在檢查像肺部空氣多的器官時,這樣的輻射劑量已足夠把肺部看清楚。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的優點是能夠大幅提高肺癌早期診斷的機會,可以看到0.3到0.5公分大小的肺癌,生長在X光死角的肺癌也能看清楚,提供肺癌早期診斷開刀治癒的機會。

提早治療醫界爭論

但是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並非沒有壞處,一來是價格不便宜,需自費5000到8000元,再加上檢測十分靈敏,不只會檢查出早期肺癌,也會檢查出許多良性的病灶,使許多患者接受切片與開刀手術。
此外,也有學者質疑,把沒有症狀的初期肺癌患者提早治療真的對嗎?這些討論現今仍在進行中。



蘇一峰醫師提供

長期吸油煙風險高

目前大多數的醫師認為,如果本身是肺癌的中、高危險群,包括年齡已邁入中老年、有抽菸習慣或是經常會吸到二手菸的民眾,以及長期吸入廚房油煙、工廠廢氣或交通廢氣,及過去有其他癌症病史,或有親人得過肺癌,這些危險群將能從低劑量電腦斷層中得到好處。(蘇一峰醫師健康部落格http://ppt.cc/NtVzg

掛號找蘇醫師

蘇一峰醫師簡歷:

    職:

教育部部定陽明大學醫學系講師

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台灣氣喘學會副秘書長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教育委員

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

    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

專長學科:胸腔呼吸內科學、呼吸道疾病,胸腔重症醫學,肺癌胸腔腫瘤

              ,呼吸道感染症,肺結核,呼吸睡眠疾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