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 提神飲料喝太多 血壓飆恐致血栓

提神飲料喝太多 血壓飆恐致血栓






上月8日《美國醫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發表的一份美國當地的研究報告指出,喝含咖啡因的提神飲料可能會升高你的血壓。

運動協調性下降

這 個實驗找了25位不抽菸的健康成年人,本身沒有任何的疾病病史,也沒有服用任何藥物。每位受試者喝下480毫升的美國熱門提神飲料(ROCKSTAR ENERGY DRINK),然後跟喝安慰劑的對照組去比較,結果發現喝了提神飲料組,相較於對照組平均血壓顯著上升4個毫米汞柱,且血液中的正腎上腺素則上升快1倍。

過去已有不少研究發現,提神飲料對人體有許多影響,過去的研究指出喝提神飲料雖然會增加我們的專注力、學習能力與耐痛力,暫時加強心臟收縮力和加速心跳,但也可能帶來不少壞處。

2006年來自巴西的研究發現,常喝提神飲料的人運動協調性會下降,2010年澳洲的研究則發現,健康的年輕人只喝下單次的提神飲料,身體馬上就會出現血小板聚集與血管內皮功能下降,血栓的風險可能會因此增加。

 

汽水害心臟衰竭

2012年來自英國倫敦的研究也發現,喝下含咖啡因的提神飲料後血壓會增加將近10個毫米汞柱。

此 外,今年有一篇瑞典的研究發現,每天嗜喝含糖汽水的人將來會增加心臟衰竭,瑞典的這篇研究找了4萬2千名的瑞典中年男性收集他們的飲食資料,發現每天習慣 喝2杯的汽水的人,將會增加2成3的心臟衰竭機會。蘇醫師在這裡提醒民眾重視飲料的選擇,提神飲料及含糖飲料的使用,過量可能有害健康。

作者

北榮總胸腔部醫師蘇一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