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2015 歐洲呼吸醫學會大會]--《旅途的最後--等待我們的是勇氣和夢想》



歐洲呼吸醫學會大會五天之中有許多精彩的課程,但是因為許多課程同時進行,無法每一堂都聽到。

有一堂課最讓我印象深刻,主題是特發性肺纖維化(IPF)的課程,請到的演講者是Ganesh Raghu教授,他是2015特發性肺纖維化最新指引的主要招集人,這堂主講特發性肺纖維化。


而在演講的一開始,Ganesh Raghu教授特別提到了要感謝一個人William Cunningham,William先生本身就是特發性肺纖維化的受害患者,在編輯指引的時候他全力的參與付出提供患者方寶貴的意見,對最新的治療指引能完成有很大的貢獻............
說到這裡,Ganesh Raghu教授突然就哽咽地說不出話來長達一分鐘,引起會場一陣騷動..!(事後經過我上網一查,William患者在編輯指引完成的時候,人也因為疾病而過世了)
(Ganesh Raghu教授談論William先生的貢獻時,哽咽地中斷演講......)


這場演講讓我不斷反思什麼是醫療的本質?


NOKIA過去有句名言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我想不只科技,【醫療始終來自於人性】。


在這個醫學進展一日千里的時代,臨床上我們面臨的反而許多的是人道的困境,譬如:末期患者的醫療,安寧患者的醫療選擇,患者病人與家屬的目標不相同時該怎麼辦,我想這些都是非常值得我們去深思的..................


回程的途中,自己搭的班機誤點了五六個小時,一上機本來想說要好好休息,沒多久機上突然廣播,『機上是否有醫療人員,有乘客需要幫助!如果你是醫生請跟我們的機組人員聯絡!』
此時腦中閃過很多想法,不可諱言的是,我想到許多醫療同道都曾諄諄告誡地說,【有功沒賞,打破要賠】的經驗分享,過去也有人在臉書上分享自己參與機上急救的過程,但是急救的事後處理讓人感覺不太好,因為航空公司堅持要留下他的資料和填表格,而這家飛機剛好就是同道分享的那家航空公司。
自己因此遲疑了一分鐘,思考到底要不要站出來幫忙,還是該自己的為自己和家人多想一想,雖然我有滿腔的熱血,畢竟我沒有三千萬可以賠.......
然而一分鐘後我還是選擇站了出來,衝上前去幫忙,一到現場發現也有兩位胸腔科醫師前來幫忙了,還好病人只是簡單的問題,大家看完之後都覺得應該沒有立即的危險...........
但是,這也不禁讓我們深思,由於醫療訴訟的氾濫醫療環境的崩壞,讓醫生不敢主動站出來救人,這樣對這個社會真的是好的嗎?

感謝這次歐洲呼吸醫學會大會的旅程,旅程中我獲得的不是只有醫學新知,更多的是文化思想的衝擊!
還有面對醫療困境時,是否願意站出來的勇氣!
最後則是該如何完成把自己的醫學研究成功拿來救人的夢想!
雖然,這次的旅程看似已經告一段落,其實反而開啟了另一段更大的夢想旅途等著我去完成!!

Keep Go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