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日報專欄] 癌症免疫療法 砸千萬多活




癌症免疫療法 砸千萬多活



                     

去年和今年可以說是癌症治療嶄新時代的開始,癌症免疫療法在癌症治療領域颳起龍捲風,席捲全世界,癌症免疫療法為何會如此重要,因為該療法對許多癌症都有效,包括淋巴癌、頭頸癌、肝膽癌、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等,幾乎所有你能想到的癌症可能都有效。

昂貴藥費引反彈

癌症免疫療法平均可以延長癌末患者6個月到1年的壽命,甚至有科學家認為接下來的時代將是癌症免疫療法的時代。這項療法的開創者詹姆斯艾利森、本庶佑,去年已獲得有東方諾貝爾獎之稱的唐獎肯定,兩位學者也被認為是最接近下屆諾貝爾醫學獎的科學家,且近期即將有3、4種免疫療法藥物在美國被核可上市。
但當全球的醫師懷著興奮的心情深入了解癌症免疫療法後,卻同時被大大的潑了一桶冷水,因為這些藥物的價格昂貴到令人咋舌,在美國這些癌症免疫藥物1個月約須花費台幣40萬元,1年就得480萬元,而且目前研究發現合併兩種藥物比單用一種藥物有更好的治療效果,可以延長癌末患者約1年的壽命,如此1年的藥費將高達近1000萬元;但這樣昂貴的價錢是絕大多數患者無法負擔的,在國外也引發許多學者群起反彈。

考驗我健保財政

癌症已佔據台灣10大死因之首長達30多年,是危害國人健康的頭號敵人,依照過去經驗,最新癌症藥物在美國核可上市之後的1、2年就能在台灣上市,但目前台灣的健保財政已嚴重透支,這些藥物是健保給付或是自費,絕對是考驗政府的一大難題。
而我身為一位臨床醫師也深深感到焦急與無力,只能期望越來越多類似的藥物能被開發出來,使得藥物的價格能越來越便宜,讓癌症免疫療法藥物能嘉惠更多癌末患者。(更多健康資訊請見蘇醫師的健康部落格http://tvgh-suvy.blogspot.tw/






作者

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 蘇一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