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聯合報採訪] 雪茄安全? 一根尼古丁含量抵一包菸

坊間流傳「抽雪茄比吸菸安全,戒菸可改抽雪茄」的說法,以為雪茄是將菸霧含在口中抽「空菸」較安全,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闢謠,強調雪茄燃燒物含有93種致癌物,且更容易導致口腔、舌、咽喉及食道癌,甚至有研究顯示,抽一根雪茄,等於吸入整包菸的尼古丁。




  國健署指出,雪茄發酵過程會產出高濃度的菸草特異性亞硝胺(TSNAs),如NNN、NNK等,具有強烈致癌作用,再加上雪茄的濾孔比一般紙菸少,導致燃燒不完全,所產出的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濃度比起一般菸品高。



  國健署長邱淑媞指出,雪茄也屬於菸品,雪茄燃燒產物包含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含有93種致癌物。很多抽雪茄者誤以為只抽「空菸」,認為只要把菸霧含在口中未吸入肺部,就比吸菸安全,雪茄煙會使口腔及鼻腔黏膜快速吸收尼古丁,更容易引發口腔、舌、咽喉及食道等上呼吸消化道黏膜的相關癌症。她強調,抽雪茄不但不能幫助戒菸,反而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


  「雪茄與香菸都有害,沒有哪個比較好!」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蘇一峰指出,雖然台灣抽雪茄者數量較少,但雪茄的菸草含量比香菸高,尼古丁量也高,且會產生數百種成分不明的焦油,都是致癌物,還可能導致氣管炎、氣喘、中風 心肌梗塞等。

  國健署表示,有研究顯示抽雪茄者比從未吸菸者罹癌致死率高,且抽的支數越多,或把雪茄煙霧吸入的越深,風險也越高;即便未吸入雪茄煙霧,罹患口耳鼻咽喉上呼吸消化道黏膜部位的相關癌症致死率。

前往udn tv 粉絲團
2015/07/15 13: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