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常春月刊》專訪蘇一峰醫師






文╱盛竹玲

用微電影喚起醫師魂
台北榮總胸腔內科醫師_蘇一峰

用微電影喚起醫師魂
蘇一峰的四部微電影,讓北榮胸腔部連續2年招聘足額的優秀醫學生,同樣面臨住院醫師荒的其他醫院,在見識新興網路媒體的強大宣傳效果後,紛紛跟進搶拍微電影來招募住院醫師或做醫院形象宣傳。

「我快樂,因為我是站在第一線救人的重症醫師!我學習,因為我想幫助更多人!」30出頭的台北榮總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用堅定的文字述說自己的選擇。就在越來越多醫學生將內、外、婦、兒、急診5大科視為畏途之際,他不改救人的初衷,投身胸腔重症醫療領域,且自拍微電影號召學弟、學妹,一起加入救人行列。

即便是出身醫學院、工作壓力繁重的年輕住院醫師,對新媒體的學習與應用一樣不落人後。早在2年前,時任第4年住院醫師(R4)的蘇一峰,就利用下班後的休息時間寫劇本,找師長、同袍演出,自編、自導、自拍、自演,再透過網路傳播快速、無遠弗屆的特性,為台北榮總胸腔部招聘住院醫師做宣傳。

四部曲,號召醫療無名英雄
2012年,蘇一峰推出首部曲《台灣醫療的無名英雄》,宣揚每一位願意投入5大科行列照顧病人的住院醫師,是台灣醫療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主角,也是默默奉獻、守護病人健康的無名英雄。首部曲的目的,在喚起醫學生的使命感與榮譽心,仿效知名口服液廣告的橋段與動作,主角由知名影星周潤發及勞工朋友,轉換成台北榮總胸腔部主任李毓芹與住院醫師們,大家在繁忙的醫療工作之餘,真情流露地振臂呼喊:「你是咱的兄弟,福氣啦!」

影片中,李毓芹主任也強調,在北榮胸腔部優秀師資指導與學長姐們的經驗傳承下,保證住院醫師在歷經3年紮實的臨床訓練後,足以考取內科專科醫師執照,5年考取胸腔專科醫師,6年考取重症專科醫師以及高壓氧專科醫師的資格。這部短片被放上Facebook(臉書)、Youtube(影音社群網站)後,馬上引發熱烈回響。

(全文請詳見常春月刊375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