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新聞]鼾聲大 肺炎風險增3成

蘋果日報





鼾聲大 肺炎風險增3成

台首度發現 睡止症熟男最危險







患有睡止症的熟男易染肺炎,醫師建議應多運動,避免肥胖減少風險。張良一攝

【蔡明樺╱台北報導】全台逾20萬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其中半數是50歲左右的中年熟男,台北榮總領先全球發現,會鼾聲大作的睡止症患者,染肺炎風險較一般人高19%至32%,且睡止症病況愈嚴重、罹患肺炎風險就愈高。該研究成果,上月被國際頂尖期刊《新英格蘭醫學期刊》選為世界重大研究發現,並登上《加拿大醫學會期刊》,獲雙重榮譽肯定。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北榮胸腔部醫師蘇一峰等人,蒐集健保資料庫逾3萬人的就醫紀錄,其中6816人罹睡止症,與2.7萬多名無睡止症患者做對照、平均追蹤4.5年。

睡不好免疫力較差

團隊發現睡止症患者中有638人感染肺炎,風險較未患睡止症者高19%至32%,首度發現睡止症是肺炎的危險因子之一。
參與研究的台北榮總睡眠中心執行長周昆達表示,睡止症患者因呼吸道堵塞,會不自覺以嘴巴呼吸,易因此讓口水流進氣管被嗆醒,使細菌進到肺部,就可能併發肺炎;另睡止症患者因長期睡不好、免疫力較差,染肺炎風險也較高。
蘇一峰表示,他曾收治一名52歲體形微胖的男性,睡覺打鼾如「魔音」穿腦,逼得太太不得不分房睡;該男子因長期患有睡止症,導致心肺功能不佳、免疫力差,今年初染流感併發嚴重肺炎,住進加護病房,住院期間還因半夜熟睡、呼吸道阻塞,血氧濃度一度降至80%以下(正常值是96%以上)、比憋氣時還低,經緊急戴上呼吸器,才恢復正常。

併發流感易染重症

林口長庚醫院肺感染及免疫科醫師莊立邦說,今年初流感高峰期時,併發嚴重肺炎、需插管的患者,塞爆加護病房,進一步追蹤,部分心肺功能、免疫力差的肺炎患者,確實多有睡止症病史。
對此,台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李佩玲指出,據該院統計,睡止症患者半數是50歲上下的熟男,有抽菸、喝酒習慣者是高危險群。

白天嗜睡盡速就醫

周昆達說,睡止症患者8成與肥胖有關,建議飲食應少油少糖、多運動;另天生下巴較短、有戽斗等顱顏結構異常者,因呼吸道易阻塞,若有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睡止症相關現象,應盡速就醫。
37歲的王先生常加班,也愛吃消夜、體形微胖,近一年來常被女友抱怨,睡覺時打鼾。王先生表示,原本以為打鼾不是病,但若容易得肺炎,會盡快就醫治療打鼾。

防治睡眠呼吸中止症 注意事項

◎多運動、少吃高油高糖食物,避免肥胖
◎有戽斗、短下巴等顱顏結構異常,或有睡止症家族史者,應特別注意是否罹患此症
◎建議戒除菸、酒
◎當睡覺時呼吸停止逾10秒,或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應盡速就醫
資料來源:周昆達醫師、李佩玲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