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這篇文章有夠讚,我要分享!!:

[蘋果專欄]樂天知命 抗癌效果加倍



樂天知命 抗癌效果加倍

作者 台北榮總胸腔部醫師蘇一峰

這是一家國內知名的醫學中心,在一位國內癌症權威L主任的查房時間,一群住院醫生跟在L主任身後拚命學習。張女士是一位不幸剛得到第四期癌症的患者,個性極度焦慮且不安,對於治療沒信心,擔心害怕每種藥物可能發生的副作用,且不斷抱怨自從診斷癌症之後就失眠睡不著。

相對張女士來說陳先生也是得到同一種癌症,但是陳先生樂天知命,從不為治療擔心,認為醫療交給主治醫生擔心就好,一邊打著點滴化療,一邊還計劃著出院隔天要去哪裡遊玩,享受人生。

最後查房結束之後,L主任淡淡說:「我不太看好張女士的病情,比較看好陳先生病情。」

住院醫師不解的問:「老師,可是兩個病人的病情差不多一樣嚴重阿,兩個人都是第一次接受化療的病人,目前也看不出來,哪個人對治療的反應比較好不是嗎?老師您怎麼知道的?」

悲觀焦慮 病情惡化

L主任(深吸一口氣):「就我自己的經驗,同樣是癌症病人,我發現樂觀的病人常常治療反應比較好,而悲觀焦慮的病人常常容易很快就惡化!

而之後的查房的時間只看到,L主任不斷的力勸張女士要樂觀看待自己的疾病,但是張女士似乎一點也聽不進去。

而事情就是這麼玄,張女士的病情很快的就在幾個月內就惡化了,而陳先生卻直到一年後,才在病床上含笑過世。

多年過後,好幾篇國外論文研究,證實了L主任的直覺不假,研究發現憂鬱焦慮的癌症病人,會比開朗正向的病人有高達兩倍的死亡率。如果你也是個癌症病人,請放開你的憂鬱與焦慮,試著讓自己做一位「開心的癌症患者」吧!


作者簡介_蘇一峰醫師
現職:台北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胸腔內科醫師、台灣氣喘學會副秘書長
教職:陽明大學醫學系講師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
專長學科:胸腔呼吸內科學、呼吸道疾病,胸腔重症醫學,肺癌胸腔腫瘤,呼吸道感染症,肺結核,呼吸睡眠疾病。
更多蘇醫師:http://tvgh-suvy.blogspot.tw/2015/06/blog-post_2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